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统融资困难加剧房企未来融资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一轮调控以来,低成本融资模式几近终结,包括万科、保利在内的大型优质地产商也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成本高昂的海外融资、房地产信托、私募股权基金、民间借贷等形式,成为一部分房企的主要融资来源。

  10月15日开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商业银行,纷纷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且贷款期限一再延长。持续限购之后,观望蔚然,成交大降,而利率上调,再让刚需和首套房置业者陷入更深的观望。

  失去银行信贷的输血之后,众多房企不得不寻求“创新融资”。据统计,上半年,港股地产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美元债券、高息票据等融资过千亿,除了华润置地中国海外等极少数公司,大部分融资成本在10%-15%之间。7月份以后,海外资本看空中国楼市,海外融资暂停。

  一度被依赖的房地产信托,下半年起亦受阻击。从6月份开始,银监会发文要求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发行,并对已发行的房地产信托进行跟踪调查。很多信托公司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则只青睐大型、知名地产商,中小型地产商很难获得私募资金。

  高利贷此时悄悄潜入了房地产业。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最合算投资方式”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选择“民间借贷”的储户占到24.5%,通过民间借贷将零散的民间资金聚拢,再投入到房地产等高利润行业,被温州人认为是更好的获利渠道,这种借贷资金的利率高达25%-30%。

  综合统计,上述新型融资成本大大超过过往的银行信贷,行业整体资金成本达到15%-20%,而在以银行信贷为主的年份,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成本控制在10%以内。资金来源几近枯竭,销售低迷,一些中小型甚至大型地产商骤然陷入资金紧张的境地。股权转让、并购在今年的发生率,远较往年为多。业内人士估计下半年并购趋势很可能继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