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金融危机后首亏 严峻考验华尔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大型金融机构本周陆续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这些在金融“寒冬”中艰难前行的华尔街大鳄们正面临巨大考验。高盛18日发布财报称,第三季度净亏损4.28亿美元,这是该行1999年上市以来的第二次亏损。同一天发布业绩的美国银行成绩好于市场预期,但投资银行业绩表现亦不佳。美国银行业正面临一个严峻的新现实:经济增长疲软压低贷款需求,低利率让投资回报压力加剧,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弥漫,日益严厉的监管措施,还有反银行情绪的蔓延。

  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承认自己对上述业绩感到“失望”。贝兰克梵将此归咎于企业客户和投资者信心下降,以及今年夏天全球市场动荡导致的资产价格不断下跌。在艰难的市况下,高盛正不断从各方面削减成本,包括裁员、缩水银行家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利润62亿美元,而17日发布财报的花旗集团与摩根大通在第三季度也都实现了超预期盈利表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主要都是得益于信贷估值调整(CVA)一次性收入,其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投行业务的疲弱表现。

  分析师指出,高盛严重依赖以市场导向的投行业务,收入依赖诸如债券交易和奖金等等。

  与高盛在同一天发布财报的美国承销IPO等业务。当投行业务岌岌可危的时候,高盛就不像经营普通借贷业务的银行那样容易调整。不仅如此,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后,高盛也成为了监管者、立法者和抗议者的攻击焦点,高盛发布季报之际,参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们继续聚集在高盛位于曼哈顿的总部附近,抗议金融业的强大势力。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未来更严厉的监管环境和长期疲弱的经济增长,华尔街的盈利将愈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