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是抑制楼市投机的利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1日晚11时24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并综合评估政策影响,该局决定暂缓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

  经历了近7个月的限购政策后,10月11日,广东佛山出台政策,对于非本地户籍人才引进人员、本地居民将允许购房及增购房屋。业界认为这个城市宣布放宽限购政策,可能引发更多的二三线城市放宽甚至取消房市限购政策。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未做细评,但表示目前调控政策不会转向,限购政策也不会放松。

  7月26日,国家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问题的函》,要求各省级住建厅在8月20日之前要向住建部提交房地产市场上半年的调控工作情况及需要采取必要限购措施的城市名单。住建部在该文件的附件中公布了五大限购标准,为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给出建议:第一,6月份国家统计局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或1至6月新建住房价格指数月环比增幅较高、排名靠前的;第二,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比去年年底涨幅超过或者接近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的;第三,1至6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第四,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购房比例较高的;第五,存在房价上涨过快、调控政策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

  8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在二三线城市中率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二三线城市限购由此拉开序幕。

  近年来,台州市房价上涨迅猛,周边的一线城市限购后,投资客大量涌入,房价迅速攀升。此番限购,有望遏制台州楼市过快上涨的势头。

  继浙江台州之后,浙江衢州市推出限购第四套房子的“限购令”。

  “大规模的限购城市并没有如期到来。”上海社科院一位地产领域研究员如是说。

  “这需要住建部门加快明晰限购名单出台的时间表,不能有丝毫懈怠,防止限购政策进入疲劳期。”有学者表示,尽管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限购在内容上、方式上会有所差别,但限购还是会有一定的效果。

  截至8月,全国已有41个大中城市出台限购政策,加上这次预计限购的城市,限购城市的总数将达到75个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限购的39个城市价格平均上涨4.23%,较未限购城市低0.43%。限购政策在二三线城市继续深入,将有利于房价加速下行。执行限购政策的三线以上城市达到75个。房价调控的叠加作用将显现。

  数据显示,几个二三线城市已经取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成为领涨全国房价的主力。

  目前来看,限购依然是最有效的楼市调控手段。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游资炒作是房价飙升的罪魁祸首,市场中以社会游资为代表的非理性因素仍在躁动,因此必须继续推行限购措施,作为抵挡游资的一道围墙。 (本报记者 齐彦洵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