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下跌中国一些棉农欲“弃棉种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10月21日电(记者袁军宝 赵春晖 席敏)近期棉花价格的走低,让中国许多棉农的“失望”溢于言表,更有些农民开始考虑“弃棉种粮”。

  在中国重要的产棉基地新疆,沙雅县海楼乡的棉农马木提·卡哈尔今年种了10亩棉花,目前已经采摘了近半。虽然棉花丰收、质量也不错,但这并没能让他高兴起来。“去年棉花平均收购价每公斤达到14元,今年如果达不到9元,别说增收,就是保本都难。”他说。

  业内人士表示,受国内外经济环境、棉花供需情况以及资金炒作等多种因素影响,2010年度中国棉花价格暴涨暴跌,波动幅度之大、频度之高均前所未有。而从今年初开始,中国棉花价格整体便呈现下降态势,皮棉价格已经由年初的每吨3万以上跌至目前的1.9万元左右。而在山东德州、聊城等地,籽棉收购价已降至每公斤8元以下。

  山东临清市金郝庄乡棉农金明海去年本来想多种些粮食,但因为棉价还不错,就多种了棉花,棉价的下跌让他很是懊悔,而且“种棉花只能种一季,而种小麦明年还能再种玉米,这几年种棉比种粮效益还差”。

  记者了解,近几年中国棉农的收益一直较低,不是丰产低价,就是产量太少。去年因大幅减产价格曾上升到每公斤14元,但许多农民并没有及时出手,并且棉花亩产减少三分之一,棉农也没能有个好收成。

  虽然价格下跌,但棉花的种植成本却没下降。沙雅县农经部门的测算显示,今年种一亩棉花的成本已超过1000元,这还不包括农户自身的劳动力成本、雇工的食宿费用,以及采摘棉花的费用。

  种棉收益持续比种粮低,已让中国许多棉农开始转产。在山东德州、聊城等地,记者看到一些农民开始拔棉,转播小麦。

  山东省夏津县农业局植物保护站站长于佃平表示,现在农民对价格很敏感,由于种棉收益持续不高,近年来已经有不少农民弃种棉花,去年棉价上涨缓解了这一现象,但今年情况又出现反转。

  为保护棉农利益及稳定棉花种植和供应,新棉花年度中国已启动临时收储预案,如果市场价格跌破每吨19800元将敞开收储,如果高于每吨19800元则随行就市。有收储政策托底,预计2011年度国内棉花市场总体将保持稳定。

  此外,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日前推出了棉花(新疆)和棉花(华东)两个品种的现货连续交易合约,旨在新棉花年度开始时,推动构建棉花现货贸易平台,这将有助于构建多层次棉花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