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外控制房价有高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德国、法国、韩国、墨西哥等国家,为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从房地产供给、房地产需求等方面多管齐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对我国可以有所借鉴。

  德国:最近10多年德国房价平稳甚至下降,与周边国家特别是西班牙的房价飙升形成鲜明对照。德国不对房地产市场直接进行干预,但通过出台一系列的法律和政策使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德国出台《住宅建筑法Ⅱ》,以法律规定开发商必须建造满足各个阶层需求的房屋,这些房屋在面积大小、房屋设施和租金或购买能力等方面要分层次。同时,德国政府推行“社会住房”和“住房金”等政策,以资助低收入家庭满足住房需求。

  法国:法国有效防止了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活动,其中廉租房制度是政府调控房价的最有效手段。法国政府规定,各大城市必须建设一定数量的廉租房,所占比例约为住房总面积的15%至20%。除廉租房政策外,法国政府还长期推行租房补贴等福利制度,社会各阶层无房户均可在租房时享受政府补贴。同时,法国征收的高额地皮税也有效防止了投机者借房地产牟取暴利。

  韩国: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韩国一方面扩大房地产供给,另一方面抑制房地产投机。通过增加公共宅地建设住房和放开对民间住宅用地的限制增加民间宅地新建住房,使得住房供应量大大增加;规定住房贷款的额度不能超过房屋实际市场价格的40%;加大对不动产,特别是高价值不动产的税收力度;要求土地交易必须向地方政府的国税厅和警察局等机关申报,并说明资金来源,以使房地产买卖透明化。

  墨西哥:墨西哥建立各级政府和民间私人机构之间的协作机制;建立政府发放贫困家庭补助的透明机制;简化低收入人口的贷款和储蓄手续;方便企业获得建造福利住房的土地;上调高档住宅土地使用许可申请费和抵押贷款利率,控制贷款规模,同时提高产权评估等行政收费和税收标准。银行和全国性抵押贷款机构也根据房屋预定售价规定阶梯式贷款利率,减少高价房开发。 (本报记者 牛 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