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降温迹象显现 分析人士称不会停止收紧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为17个,与8月份相比增加1个;环比持平的有29个,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连续3个月环比持平,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而与去年同月相比,身陷危机中的温州似乎再度成为先行指标,它是70个大中城市中,惟一一个9月份新房平均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且该市9月房价环比降幅也是70个城市中最大的。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进一步佐证了楼市降温的趋势,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4225亿元,同比增长32.0%,虽仍处高位,但比1—8月回落1.2个百分点;1—9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也比1—8月回落0.7个百分点。

  而在“银十”的前半月,上海楼市继续在低位运行。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前16天,本市新建商品住宅合计成交1706套,总成交面积为20.4万平方米,较9月同期分别回落22.2%、22.1%;成交均价约2.24万元/平方米,较9月同期下滑6.28%。而上周(10月10日—16日)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为968套,总成交面积为11.9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回升31.17%、39.04%;成交均价为2.21万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78%。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指出,调控的常态化使楼市季节因素失灵,10月前16天的成交面积已为近6年同期最低,比去年相比降幅更达72.7%,从成交个案看,上周成交套数超50的项目仅有1个,而今年9月同期和去年10月同期分别有2个和13个,整个10月交易量的走低难以避免。黄河滔表示,近期部分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将增加购房成本,对后市交易达成制造不小障碍。虽相比早前传闻的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要求提升至最低四成,此次提高利率从短期看对市场交投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小,但对双方后市信心的压制不容小视,也将加剧购房者观望情绪。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认为,随着流动性收缩的效应越来越明显,9月份可能是楼市持续下行的开始,但决策层很可能还不会停止收紧政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表示:“国家房地产的调控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房地产的市场运行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所以要实时监控房地产的发展变化,来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姚炜认为,距离政策放松可能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房价降幅可能达到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