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黑名单京港将互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杨滨)今后,北京香港两地在日常监管中如果发现重大食品质量问题,将及时通报对方。第15届京港洽谈会今天举办以“京港食品安全管理与技术保障”为主题的首次京港食品安全交流合作专题活动。北京、香港两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表示,目前正在研讨更为快捷的食品安全合作机制,共同攻克食品安全领域的技术难题。今后,北京方面发布的“食品黑名单”将第一时间提供给港方。

  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主任张志宽说,食品安全问题不再也不可能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国家或地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世界共同关注的课题。香港与北京同为国际化大都市,在食品安全领域有着许多共同之处:两地同为食品输入型城市,北京85%以上的食品靠外省市供应,而香港的畜禽、蔬菜等鲜活类产品超过90%由内地供应,95%的食品来自内地及世界各地。据介绍,目前香港在京投资食品生产、销售的企业达到150余家,既有投资超千万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比如宝健、俏江南、北京航食,也有诸如和田宽、雨润、吉野家、呷哺呷哺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企业,港资食品企业及其产品已经深深融入到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张志宽表示,京港两地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将加强两地间食品安全不合格食品的下架、召回信息,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标准与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食品安全的最新规划、措施、检测技术与方法等信息通报;建立重大事件应急处置的协作机制;加强在京供港食品企业的管理和食品安全监测;同时,两地科研机构也将建立密切的技术协作关系,共同攻克食品安全领域的技术难题。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蔡洁如表示,目前香港已建立了食物追踪机制,禁止输入和供应问题食品,北京方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也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