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东盟聚焦太阳能合作新能源催生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记者王秋凤 史春姣)21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太阳能政策对话与技术洽谈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100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他们齐聚一堂,热议中国-东盟太阳能合作,探寻和分享新能源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新商机。

  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徐捷表达了中国希望与东盟国家积极在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领域进行合作的美好愿望。他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为双方在太阳能领域开展深层次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愿意与东盟各国进一步拓展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随着全球“低碳经济”概念的普及,各国对太阳能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夏朝凤分析,东盟国家太阳能资源丰富,而中国光伏技术和光热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

  与会的中国与东盟的专家学者和商界人士都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据参会的马来西亚人士介绍,虽然2011年马来西亚太阳能光伏市场只有7MW,但预计到2050年马来西亚太阳能光伏市场将达到8874MW,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广西吉宽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从2004年就进入东盟市场,目前60%以上的产品出口东盟。今年8月,公司还在越南胡志明市建立了首家分公司,实现了本地化生产。董事长马昭键认为,近年来东盟国家对太阳能设备的认可度迅速提高,“太阳能在东盟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