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德承诺达成欧债危机全面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3万亿美元救助计划浮出水面

  或许是为了凸显这一次峰会的与众不同,欧盟颇有创意地想出了四天内召开两次峰会的高招。根据德法两国政府20日发布的联合声明,在23日的峰会之后,欧盟领导人可能在下周三也就是26日前举行第二次峰会。据悉,目前各国最纠结和难达共识的还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资源扩大问题。法国方面称,鉴于目前的分歧,周日的峰会不会产生任何有实质意义的决定,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要等到下周举行的第二次峰会。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化解当前在EFSF扩容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欧盟正在考虑一个替代方案,即通过合并EFSF与计划中在2012年年中启动的永久救助基金,提供总额1.3万亿美元的资金来遏制债务危机。

  周日峰会料无实质成果

  继德国政府主动为23日的峰会泼冷水之后,该国与法国在欧债危机解决关键问题上的分歧日益暴露。过去两天,两国元首多次通过电话和亲自会面进行沟通,但到目前为止,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还没有达成共识。

  20日晚,在萨科齐与默克尔当天再次通电话之后,法国总统府发布声明称,两国首脑22日在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召开前将在布鲁塞尔再次会面,并将解决方案提交23日举行的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进行深入讨论。声明还提议,欧盟应该在下周三,也就是26日前举行第二次峰会。

  上述声明等于是承认,23日的峰会可能没有结果。两位领导人也在声明中表示,周日的欧盟峰会无法作出决定,并承诺在第二次欧盟峰会上达成各方一直在期盼的危机解决“全面”和“雄心勃勃”的方案。

  根据法国方面发布的声明,周日峰会的任务现在主要定在“深入讨论”一些重点计划、而非做出任何决定,决定将在第二次峰会上做出。

  不过,也有一些人对这周末的会议持乐观预期。金融时报引述一位欧洲高官的话称,23日的峰会上仍然能够做出重要决定。另有多位欧洲外交人士称,在希腊国债的民间持有人将被迫接受所持国债减值50%的问题上,各方正获得范围越来越大的共识。另外,欧盟银行管理局得出的欧洲银行业需筹集约800亿欧元新资本[0.92 0.00%]金的分析结论,也得到了普遍认可。

  EFSF扩大规模难获共识

  熟悉谈判进程的人士透露,最近几天德法两大核心国家以及欧洲央行争论最多的就是EFSF扩容的问题。因为相关事宜极为复杂和敏感,牵涉利益方众多,所以很难达成共识。

  毋庸置疑,要救助希腊乃至更多可能受到波及的欧元区重债国,EFSF现有的4400亿欧元资金显然是不够的。但对于如何扩充该基金的资源和救助实力,各方分歧严重。

  法国方面建议,让EFSF发挥杠杆效应的最有效方式,是将其转变为一家银行,后者可以直接在需要时从欧洲央行获得融资,但欧洲央行和德国均表示反对。

  另一个构想是,利用EFSF为欧元区国家发行的新债可能造成的损失提供部分担保,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说服投资者心甘情愿地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需要大量融资的国家发行的国债。

  业内人士估算,通过为每次新债发行提供20%至30%的部分担保,EFSF的资金援助实力可以扩大至1至1.5万亿欧元左右。

  但这样做的可能后果是,这项计划会使欧元区所有国家的政府面临潜在的巨大损失,法国等国家可能因此失去AAA的最高信用评级。EFSF的评级直接挂钩法国和德国,如果法国失去AAA最高评级,也可能直接影响到EFSF的评级,进而导致其无法以较低的成本筹集资金,这等于是整个危机援助机制的崩溃。

  除了EFSF扩容的问题,据法德的最新声明,有望在下周的第二次峰会上达成的全面解决方案,还将包括巩固欧洲银行资本的计划,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和经济一体化的举措。

  另外,法德领导人还呼吁希腊政府采取新的计划,以更有力措施来改善经济状况。根据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分析报告,法德领导人还建议尽快与私营部门展开协商,以便让希腊债务问题能够得到持久有效的解决。

  新救助计划浮出水面

  最新的消息称,为了化解德国与法国在援助问题上的分歧,特别是针对EFSF扩容无法获得共识,欧盟各国已经在讨论另一个替代选项,后者可能最多释放出1.3万亿美元的资金来应对债务危机。

  海外媒体周四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于扩大临时性援助基金(即EFSF)规模的提议遭到欧洲央行反对,加上法德之间迟迟未能达成共识,各国已开始讨论将欧盟的临时性援助基金和即将在2012年年中启动的永久性援助基金合并,并取消对援助基金设定上限的规定。据报道,围绕这项新计划的讨论本周已经提速。

  据估计,通过上述措施,欧洲政府将可以最多投放9400亿欧元(1.3万亿美元)资金来遏制欧债危机。

  上述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周四午盘后跌幅迅速收窄,最终,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扭转跌势,小幅收高。周五开盘后,英法德等欧洲主要股市纷纷温和上扬。

  根据欧盟各国此前的设想,EFSF是一项临时性的救助机制,其规模已从最初的2500亿欧元扩大到了现在的4400亿欧元。按原计划,欧盟将在2013年年中用一项永久性的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来替代到期的EFSF。前不久,随着债务危机加速恶化,欧盟又同意将这一期限提早一年至2012年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