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山东风起亚4S店老板资金链断裂跑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风悦达起亚南海悦亚4S店老板徐勇的突然跑路,让佛山南海华南汽车城陷入了困境。10月18日,广东南海华南汽车城,4家紧邻的车行大门紧闭,其中,东风悦达起亚悦亚4S店已被贴上了封条,店内外人去楼空,而旁边的东风小康、东风雪铁龙、东风风神经销店也已关门歇业,只是偶尔能见到追款人和维权消费者的身影。

  这几家门店与悦亚4S店一样,同属徐勇旗下。由于资金链断裂,徐勇突然跑路。9月30日,悦亚被法院查封,而其他几个门店也都贴上了“内部装修”和来自业主解除租赁合同的通知。

  截至目前,徐勇究竟欠了多少钱,尚未有权威公布,但有业内人士大致估算,其拖欠的资金应超过1亿元。另外,还有72位焦急的准车主,因为拿不到车辆合格证而无法上牌。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海的众多车行生意普遍不好,亏损面至少有50%。许多经销商被主机厂压库,不得不低价销售,但依然平均有上百台的库存积压。冷清市场加之银行紧绷的贷款,不少经销商不得不借助高利贷才能维持现金流,甚至伪造订车和购车合同骗贷。

  一份《2011中国汽车经销商风险调查报告》也显示,63%的受访经销商表示其的营运资本需求量处于1000万至5000万之间,运营均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近一半的受访者承认,在全部营运资本需求中,自有资金所占的比例不足30%。

  跑路前后

  即使到了今天,徐勇的消失在南海汽车城中仍然被谈论为“不可思议”。

  此前,悦亚店一直保持着原有的工作状态。今年6月份,悦亚刚刚隆重地庆祝了自己的9周岁生日。而在徐勇跑路的5天前,悦亚还在专业招聘网站上贴出招聘启事,招揽包括销售顾问、人事主管在内的29个职位。

  但仔细回想,不少人也在事后想起了一些当时不同寻常的地方。据悦亚一位销售经理透露,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忙于多元化投资的徐勇很少来悦亚门店,但就在其跑路前的十多天里,他非常频繁地来到车行和总经理聊天,“搞得找总经理签名都很难,估计他们在商讨对策,但具体内容没人知道”。

  而一位已经交了定金却没法提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此前,悦亚4S店将东风悦达起亚K2的价格降到了非常低的价位,比周边其他经销商都便宜了好几千元,“估计他当时想以这种低价方式,在跑路前再捞一笔”。

  一位被拖欠机油款的供应商也回忆称,“今年3月份,徐勇就和我说‘手头有点紧’,但承诺说‘不会少付一分钱’。因为我们和徐勇合作了七年,而且关系不错,所以允许他连续几个月都没有付货款。”

  9月30日上午,徐勇跑路,而悦亚的数十辆库存车随后也被法院查封。不久后,徐勇旗下的其他几个门店也关了门。据悉,从7月至9月,徐勇拖欠的租金就达40多万元。

  在听到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后,不少心急如焚的供应商都赶到佛山追讨欠款。据一位王姓供应商透露,徐勇拖欠其十几万元货款,加上其它供应商,损失达上百万元。而作为华南汽车城的业主,叠北村委会不得不自掏腰包,为徐勇旗下经销网点门店的员工工资垫款160万元。

  10月18日下午,叠北村委会又召集了部分车主开通报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受影响的主要有两类消费者,一类是没有提到车的,共有68人支付了2000至5000元不等的定金,其中2人付了全额车款;另一类共有72人,均是已提到车,但未能拿到合格证无法上牌。“对于已经支付定金的消费者,其买车合同将转由佛山另外一家东风悦达经销商完成,而对于没有拿到合格证的消费者,将会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诉讼。”东风悦达起亚华南首席代表周志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据悉,在跑路之前,徐勇曾拿着上述合格证分别向银行和其他经销商进行了借款抵押。在其跑路后,手持这些合格证的债权人也成为了受害者。72张合格证分散在广州、佛山、东莞、肇庆等城市。其中有52张在南海光大银行[2.90 -0.68% 研报],另有8张在东莞永豪车行,11张在广州粤标、广州广悦车行,剩下一张落在担保公司手中。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车主提到车无法上牌,但是让债权人交出合格证给车主也很不现实。“随后,东风悦达起亚将根据债务的解决进度,确定重新接手悦亚的人选,目前已经有不少经销商有兴趣。”周志华说。

  徐勇其人

  谈到徐勇,曾在悦亚做销售顾问的李平(化名)说:“徐总是个出手比较大方的人,但脾气不好,容易动怒。”

  南海区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招柳告诉记者,徐勇在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的车行中,都是较为知名的人物,甚至“数一数二”。在黄看来,徐对汽车行业内的事挺热心,因此,同行们对徐勇的跑路都挺意外。

  记者在佛山工商局进行查询了解到,徐勇自1999年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当年,徐出资900万元与人合作经营东风风神品牌汽车。之后几年,他继续在汽车销售领域投资。2000年,他出资720万元,与人合作经营东风雪铁龙。2002年,悦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专营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在这些门店中,徐勇的投资份额都为90%。在苦心经营10多年后,徐勇在南海已经打造了一个小有影响力的汽车销售集团。

  事发之前,悦亚是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授权的南海地区产品一级代理商,也是东风悦达起亚至诚二手车授权店,店面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悦亚还在佛山地区的高明、三水、大沥、佛山建立了二级网点。而悦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