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工板块:历史有惊人类似之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大宗化工品的价格随着商品期货价格的急跌而随之下跌。故分析人士对化工板块普遍持谨慎态度。但是,诚所谓,祸兮福所依,对于部分产业链较长的相关化工股来说,原料价格的下跌恰恰意味着盈利能力的提升,从而带来投资机会,就如同2008年下半年率先启动的民爆化工股、轮胎股一样。那么,今年A股市场会否出现当年化工股的投资机会呢?

  传统化工股的机会

  当前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较2008年有着较大的类似之处。在2008年上半年,纯碱、磷肥、钾肥、硝酸铵等产品价格出现了持续的大涨行情。今年来,这些产品大多出现了上涨的趋势,推动相关个股出现活跃的走势,六国化工、兴化股份、联合化工、安纳达等个股均如此。

  而且,在2008年下半年,A股市场在探底1664点之后,民爆化工股出现了迅速回升的走势,比如说久联发展、南岭民爆等。主要是因为在2008年上半年大涨的硝酸铵在下半年大幅下跌。而硝酸铵是民爆产品的原因,但民爆产品,比如说炸药、雷管,属于价格管制产品,产品价格未下跌,因此,民爆化工品的盈利能力迅速提升,从而推动着此类个股成为2008年年报的黑马股。类似个股还有轮胎等相关品种,主要是因为原料价格下跌,而产品价格未跌或跌幅不大,从而使得黔轮胎等个股出现领涨的态势。

  历史的确是有着惊人的类似之处,目前化工行业又出现惊人的相似之处。其中,橡胶价格在近期出现了持续回落的走势,在本周四,橡胶期货价格甚至一度冲击跌停板。但由于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等因素,轮胎价格跌幅不大,所以,轮胎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与此同时,民爆产品价格也是刚性的,而硝酸铵价格也出现了高位回落的迹象,所以,此类个股也将面临着产品价格的回落,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新产业带来新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化工产业还出现了两个新的产业趋势,一是环保力度的提升,使得目前不少化工产品的进入门槛迅速提升,纺织化学品的投资机会就较为突出,比如说传化股份、浙江龙盛等。二是下游需求新的推动力。其中,在进口替代领域较为明显,比如说在电子化学品领域,上海新阳、永太科技均能够实现进口替代。与此同时,在新能源等领域,也由于市场新的需求不时出现,从而推动着相关化工新材料类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成长,新宙邦、江苏国泰等个股的三季度季报预期就是如此。

  综上所述,大盘的调整,也是低吸那些成长趋势乐观的优质筹码的机会。据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积极跟随产业的发展趋势,低吸那些未来成长趋势明朗且目前估值渐趋低估的品种,其中传统化工股中的磷肥、焦炭、轮胎、民爆、纺织化学品、农药等个股可跟踪。其中,久联发展、江南化工、黔轮胎、六国化工、湖北宜化、辉丰股份、蓝丰生化等个股可跟踪。而在新兴化工新材料、进口替代等领域的化工股来说,上海新阳、普利特、永太科技、新宙邦、日科化学、雅本化学等个股可跟踪。金百临咨询 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