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倍股的四大基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664点以来,区间最大涨幅超过10倍的公司多达58家

  寻找涨10倍的股票有多难?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娓娓道来:开始寻找10倍股的最佳地方就是在自己住处的附近,不是在院子里就是在大型购物中心,特别是你曾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

  “普通人一年中可能会碰到两三次有希望的赚钱机会,有时可能还会更多。”大师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引发了多少人对股市美妙的遐想,但这些遐想如何成真?

  上证指数从1664点至今,3年来只上涨了37.25%,但10倍的个股却也不是神话。第一财经日报《财商》本期试图从这些10倍牛股的成长痕迹中,找出中国股市10倍牛股的基因。

  7家公司三年涨幅超10倍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创下1664点的低位以来,3年期间,按照9月29日的收盘价(后复权)计算,累计涨幅超过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中恒集团(600252.SH)15.98倍、恒逸石化(000703.SZ)15.15倍、深圳惠程(002168.SZ)13.16倍、国中水务(600187.SH)12.52倍、*ST光明(000587.SZ)11.53倍、古井贡酒(000596.SZ)11.38倍和精功科技(002006.SZ)10.36倍。

  除此以外,还有14家公司自1664点以来涨幅虽然没达到10倍,但均超过8倍,包括东方锆业(002167.SZ)、包钢稀土(600111.SH)和广汇股份(600256.SH)等大牛股。

  也有不少公司在10倍牛股的神坛上并没有站稳。从1664点以来的3年期间,Wind数据统计显示,区间最大涨幅超过10倍的公司远远不止7家,而是多达58家,其中中恒集团区间最大涨幅更是超过32倍,但在不长不短的3年期间,58家曾经的10倍股也几经起伏,可见,投资10倍股选股固然重要,能否把握住股价的主升浪,同样也是10倍股投资的必修内功。

  从这些公司的行业分布上看,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等行业无疑是近3年来10倍牛股密集诞生的领域。

  “这与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模式密不可分。”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康洪涛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经济结构的转型,非周期性行业将持续快速增长,这也是孕育未来A股大市值公司的领域。

  10倍股基因之一:资源垄断

  彼得·林奇在讲述10倍股逻辑的时候曾经指出:“相比较而言,我更愿意拥有一家地方性石头加工场的股票,而不愿拥有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股票。因为电影公司的竞争对手非常多,而石头加工场却有一个"领地":在它占据的领地内没有什么竞争对手。”

  而这些拥有自己“领地”的公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垄断企业。“没有什么可以描述排他性独家经营权的价值,一旦你获得了排他性独家经营权,你就可以提高价格。”彼得·林奇阐述道。

  观察过去3年A股中的10倍股也可以发现,垄断企业和龙头企业成为10倍股并不罕见。

  包钢稀土是10倍股中典型的资源垄断型企业,垄断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在2008年11月7日股价见底之后,随着稀土价格的快速上涨,稀土行业进入黄金时代,该股也首先成为稀土行情中的第一大牛股,3年来其最大涨幅一度超过20倍,截至2011年9月29日,其3年来的累计涨幅也达到了9.89倍。

  基因二:小盘股起家

  提起小盘股成长为大牛股的故事,A股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苏宁电器(002024.SZ),股本从9300多万股增至70亿股,扩张70多倍,最终成长为蓝筹公司。

  而过去3年最大涨幅曾经超过10倍的58只股票中,总股本低于5亿股的中小盘股达到47只,占比超过80%,成为10倍股的绝对主力,其中总股本小于3亿股的公司也有21家之多。

  “小盘股中更容易出现"隐形冠军"。”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指出,在“隐形冠军”理论中,全球最优秀的企业更多是一些闷声发大财的行业冠军企业,这些企业在同类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或第二,但往往只是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大多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具备较大的扩张潜力。

  同时,该私募基金经理还指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中小盘上市公司多分布在国家鼓励支持的行业,可以享受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比如新兴产业等公司多为中小盘股。

  基因三:产业大势

  在股市投资中,随波逐流并非贬义词,用另一个词汇解读,就是“顺势而为”,一旦看准了市场趋势,投资或可事半功倍。

  过去3年的10倍股中也可以发现这一点,10倍牛股的造就,除了公司基本面因素之外,国家政策、市场潮流等外因也必不可少。

  中恒集团之所以在过去3年成为大牛股,与医药生物行业成为“十二五”和新兴产业规划重点“关照”对象的背景密不可分。

  东方锆业在过去3年最高暴涨13倍的牛股历史,缘于核能源在新能源产业政策中的优势地位,而其后来股价的回归,也正是缘于市场对核能源的二次评估。

  除此之外,稀土、锂电池、保障房……过去3年每一次经济的热点、政策的出台也都可能带动一家优秀公司加速步入牛股的行列。

  基因四:资产重组

  如果说A股的10倍股最具中国特色的地方,那无疑就是其中的重组股了。连“公募一哥”王亚伟都说,对重组股的机遇不能视而不见。

  在21只累计涨幅超过8倍的个股中,重组过的公司就有4家,与重组相关其的公司有2家,还有1家目前正由于资产重组处于停牌当中,也就是说,有将近7只10倍股与重组有关,比例达到了33%。

  而在58只3年区间最高涨幅曾经超过10倍的个股中,就有16家公司与重组或者资产注入有关,占比也超过27%。

  可见,回避重组股,也就等于错过了市场中将近三分之一的10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