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上市一唱三叹 是谁逆势操纵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水电18日登陆A股,融资135亿元,当日大盘下跌2.33%,终结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反弹。中国水电上演弱市拉升,较发行价最高涨幅达38%,换手率高达94%,收出一根较长上影线。之后开始大幅下跌,20日盘内跌破发行价,最低股价4.45元。

  “一般从申购较多的机构中挑选两三家护航首日走势,之后就不管了;这些机构会在网上申购该股,以便首日边拉高边出货,既托价又节省护盘成本。”一位业内投行人士表示,散户不宜在弱市中参与首日涨幅较大的大盘股买卖,风险太高,容易长时间被套。

  汇金的增持抵不过大盘股的发行,股指再次震荡走低;股市的融资功能强过投资功能已久遭诟病。A股总体估值已经进入底部,只是市场还需时间消化压力,震荡盘整在短时间内难以避免,但长期走势依旧有估值、政策双重底的支撑。

  从猛涨到破发

  弱市炒新再次上演,中国水电首日涨幅亮眼,在大盘指数下跌的背景下,昙花一现式的股价上涨还是吸引了接盘者,换手率都达到了94%。“中国水电的首日走高应该是弱市炒新的投机行为造成的,市场本来就没有热点,于是投机资金的眼光可能放在了新股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10月12日指数的拉起主要是游资在入场,看盘面热点不是机构喜欢的有业绩支撑的板块。20日的下跌与量能没跟上和新股扩容有关系。除了中国水电已发行之外,还有中交、陕煤、新华人寿等大盘股要发。”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说。

  中国水电在“首日秀”之后遭遇了大幅下跌,19日、20日收盘分别下跌7.78%、7%。20日盘内最低价为4.45元,已经跌破4.5元的发行价。以首日最高股价6.23元与4.45元相比,跌幅高达28.57%。是谁导演了这场股价剧烈波动的大戏呢?

  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首日走势有资金拉抬。散户参与这样的投资实在不占优势。

  “根据统计上的数据经验,大盘股首日上涨过多的,以后被套的概率较大;尤其是首日拉出一根较长的上影线的,接下来走势更不乐观。参与中国水电首日交易的风险非常大,操作不好就容易被套,且长时间不能超越首日最高股价。中石油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一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如是表示,他认为这些话会刺激市场情绪,但这些也是事实。

  机构护航首日股价

  “大盘新股首日追涨就是找死。”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先,大盘股股价波动幅度偏小,若首日被暂时的炒作推高了股价,待炒作降温股价回落后,不容易再涨回去,涨高需要的资金量较大,现在是弱市,怎么能有那么大的资金量支持上涨呢;其次,现在行情不好,新股发行一般会动员一些机构来申购,在网下申购数量较多的机构中挑选两三家护航首日股价;这些来帮忙的机构一般只负责上市首日走势;最后,这样首日的股价偏离市场出现高价,而机构一般会在网上也申购一些新股,上市首日采取边拉高边出货的策略,既托了股价也降低了护盘成本;追涨进来接盘的散户在护盘资金离场后,可能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

  记者翻看中国水电关于网下配售结果的公示发现,有效申购股数前五名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5亿股、海通证券2亿股、海尔集团财务公司2亿股、光大证券1.5亿股、方正证券1亿股;获配股数与有效申购股数成比例,获配比例为57.3%。

  从上交所公布的18日、19日、20日交易异动中都能发现中国水电的身影,根据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席位排名可以看到,买入前五的排名中有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方正证券的身影。从三个交易日的交易席位来看,买入方屡现机构专用席位。

  游资乱炒

  从上市首日的交易记录来看,买入的除了机构就是游资。其中,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名列18日买入排行榜的第二位,买入金额为2.27亿元;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教工路证券营业部名列买入第五位,买入金额为8529.5万元。除了这两个营业部之外,另外三席中两席是机构专用,一席是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营业部在第二个交易日就上了卖出前五名排行榜。其中,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名列19日卖出榜首位,卖出金额为2.34亿元。单从买卖金额来看,该厦门营业部第二日卖出并未发生亏损,还小有盈利。同时从买卖金额来看,第二日可能已经全部清仓。

  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教工路证券营业部名列19日卖出排行榜的第二位,卖出金额为8588.6万元。从成交金额看也是稍微盈利,刚好未发生亏损,成交金额在股价下跌中与前日上涨时成交金额如此接近,也有全部清仓的可能。同时卖出榜上还有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了8434.7万元。如此看来,首日参与交易的营业部资金在第二个交易日已经卖出,资金投机炒作痕迹较为明显。

  首日参与卖出的主要是国信证券上海、深圳、广州的三个营业部,之后未在买卖榜单出现,可能为中签新股的投资者在抛售。

  另外,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在19日和20日均处于买入排行榜中,买入金额分别为6921.3万元和4318.4万元。

  市场再寻底

  李大霄分析说,中国水电4.5元的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是十几倍,虽不算高但还是比较贵,市场内的蓝筹股平均市盈率也就11倍,个别公司的市盈率则更低,市场内的老股明显比新股要便宜。若看好中国水电未来的发展,则不必急于购入新股,完全可以等其股价更具有估值优势时再买入。现在大盘股破发也较常见,可以让市场在较长时间内给出一个更合理的价格。目前新股贵、老股便宜的现象普遍存在,但这可能并不合理。

  “目前估值底的可能性已经比较大了,政策底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只是市场由于下跌惯性作用还很疲弱,加之弱市发新股,失血效应更加明显。从估值来看,A股整体市盈率已经比较低了,但仍存结构性不平衡,蓝筹股的估值普遍低于1664点,而中小盘股票的估值还比较高。这也是深证比上证跌幅猛的原因。”李大霄补充说。

  华泰证券高级研究员陈慧琴则认为,“汇金增持的点位还是可以看做政策底,目前市场应该是在寻底,2245点可能会获得资金认可。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已经连续暴涨三周,有明显的资金进场,根据债市领先股市一个月反弹的规律,股市可能会在一周后走势好一些;同时,盘内基金重仓股在杀跌,机构重仓的股票在深市狂跌,这也是深市跌过沪市的一个原因,基金一般会在弱市中先坚持,等跌太多撑不下去时会上演最后一跌,基金重仓股的杀跌也许是最后一跌。”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中国水电
  • 操纵市场
  • 逆势
  • 大盘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