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效跌破2319点还要费一些周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徐一钉

  在汇金增持4大银行之后,A股市场的走势比预期弱很多。金融股、房地产股、有色金属股等权重股的走势依然沉重,特别关注的是,一些前期强势的个股出现大幅下跌,而大多数个股则在中期下降通道中继续创出新的低点,多数机构期待的2300点之上的强劲反弹很可能夭折,但有效跌破2319点还要费一些周折。

  本周,上证综指周K线为两阴夹一阳,为典型的下跌中继形态。如果周末没有利好消息,下周A股市场将继续惯性下跌。目前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已经跌破去年7月低点(对应2319点),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数距离去年7月低点还有7.75%、1.83%、10.63%。由于在同一股市中,各大指数的趋势最终趋同,因此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数跌破去年7月低点并没有悬念。目前新股发行保持快节奏,已经通过发审、等待IPO和再融资的公司不少,A股资金依然面临巨大的压力。

  2318点的反弹之所以夭折,主要有两个因素:1、汇金增持4大银行后,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十分有限,主导2318点反弹的依然是存量资金,可以看到,经过10月11日至13日放量,两市的单日成交量出现萎缩,反映出后续资金不足;2、各类机构逐渐意识到,A股市场的疲弱走势很难在短期出现根本性的逆转。利好消息出台后,很多机构把可动用的资金再次加仓,等待强力反弹后大幅减持。问题是,大家都是坐在轿子上谁来抬轿子?

  三季度GDP增速只有9.1%,比2季度增速同比下滑0.4个百分点。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以及地方投资项目增速下滑影响,四季度后投资增速将会明显下降,这将加大经济调整的压力,经济较快下滑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2319点的得失意义重大。一方面,在2319点之上,A股市场累计换手超过10倍,时间跨度长达31个月,上证综指日线形成复合顶部形态,一旦有效跌破颈线2319点,A股市场将打开向下的空间,沪深股市的下跌很可能加速;另一方面,历史两大低点998点与1664点形成的向上趋势线目前位于2319点附近,2319点一旦失守意味着目前的调整与998点~6124点上涨级别是同样级别。若此,向下第一目标将考验2000点的支撑,并且2319点之上将成为日后反弹的强阻力区。

  跌破2319点可能有两种方式:1、在2319点附近止跌,随后出现反弹构筑一个整理平台,然后在该平台之上多空拉锯后破位;2、击破2319点至2280点附近,甚至下探到2250点附近,随后反弹回抽至2319点之上,构筑多空拉锯平台后破位。从近期的走势看,即使短期再次出台利好消息,出现上述第一种走势的可能性也很低,笔者倾向于第二种情况。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证综指再次创出新低,一旦“国庆节”后抢反弹的资金止损,将转化为新的做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