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金丝楠木家具调查]望闻问切辨别真假金丝楠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6E2F48CA43E4ec7B7EFE7CB711B00C5

  通过价格比较,不难看出,用金丝柚木和普通的水楠、香楠冒充的金丝楠木家具,暴利高达几十倍和上百倍,那么,面对市场上出现的那么多的金丝楠木家具,我们应该如何去辨别呢?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金丝楠木是个广义的概念,一般是指桢楠老料。金丝楠木是从桢楠老料中海选出来的极品木材,选料比例大概只有1%-3%。它和翡翠玉石的发现极为相似,一根桢楠老料究竟是否是金丝楠,或者有多少部分是金丝楠,只有切割开成板材后才能见分晓。

  研究金丝楠木近20年的马智勇,被业界称为中国金丝楠木第一人,他寻访遍了中国所有生长金丝楠木的地方,研究并发掘楠木家具传统制作工艺,创建了中国首家金丝楠木博物馆,在这个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了不少金丝楠木家具。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这个是满天星的图案,你看桌面就像镶嵌了金粉,闪闪发光,所以说真正的金丝楠木,它外观色泽很美,通常成黄绿色或黄褐色,有十分清晰的纹理图案,譬如像虎皮纹、水波纹、山峰、云海、波涛等

  在长期研究金丝楠木过程中,马智勇总结了一套用中医望闻问切的理论来辨别金丝楠木真伪的方法。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闻在这里不是听,是嗅气味的意思,就是金丝楠木会自然散发出特有的幽香,这种幽香介于“有”与“无”之间,长久不衰,令人心旷神怡。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时发现,假的金丝楠木没有香气,有些有香气,但是有一股樟脑气味,比较刺鼻,而且大部分家具都刷上了一层油漆或清漆,油漆的味道比较重。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切”就是用手去触摸,真正的金丝楠木细腻舒滑,有如婴儿之肌肤。冬天触之不凉,夏天触之不热,夏天他会分泌出一种油性物,自然保持光亮,所以真正的金丝楠是不用刷任何油漆和清漆的,而其他硬木则不具备这些特性。

  此外金丝楠木还具有防虫保鲜,百虫不侵的特性,一个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将食物存放在楠木箱柜中,高温下如果食物不馊不臭,则是真的金丝楠木。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大家在选购金丝楠木家具时一定要选择有信誉、够规模、工艺精的专业机构,古典家具三分材质、七分工艺,尤其是金丝楠木家具一定要选择中国顶级工艺水准制作,同时在价格上面多做比较,这样才能收藏到物超所值的金丝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