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低迷 CPI高企 老百姓如何寻找财富的“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跌了!"10月20日,在省城并州路一家证券营业部内,股民南宏望着"绿油油"的大屏幕,对身旁的朋友说,"实在扛不住了,割肉退出吧?"

  当天,股市遭遇 "黑色星期四",沪指下挫46点,2315.90点的收盘指数,创下2009年3月25日以来近31个月的新低。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持续下行、底部难测的股市行情已让投资者耐心渐失,不少人因此开始撤离股市,并开始思考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

  对多数人来说,只要手里有一定积蓄,现在恐怕都在为理财的事儿闹心。南宏是一位老股民,年过五旬的他,"股龄"已近15年,经历了股市的起起落落,也曾小赚数笔。但今年以来,股指从3000点左右一路下跌,股市冷落的人气,让南宏逐渐萌生退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明年就要大学毕业,面临结婚、买房等一系列大事,现在房价居高不下,自己又离退休不远,所以打算把资金转投向更稳健的理财方式。

  省城青年路三社区居民赵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物价连连上涨,她担心长此下去家里那一点存款 "越存越少"。赵女士的担忧,体现了众多老百姓今年以来面临的困境。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即CPI)总水平同比上涨6.1%。百姓手中的货币购买力随物价上涨不断贬值,与此同时,目前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远不能改变实际上的"负利率"格局,老百姓特别是工薪家庭亟需资产保值增值工具,来抵御"钱袋子"缩水的压力。记者采访不同年龄段的省城市民发现,稳健理财已成为多数人的第一追求。省城并州路上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来询问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较去年明显增多。而前期进行的国债销售也吸引了不少购买者。

  那么,如何为财富找到 "避风港"?诺亚财富(太原)中心一位专业人士表示,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兼具保障与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黄金等贵金属以及传统的国债和其他债券,都是可供选择的投资对象。如分红型保险,作为一种重要的理财方式,既有保监会规定的固定利率,又能参与公司分红,同时还有意外保障,可以减少投资的后顾之忧。投资者可将一部分资金放入这种保险产品中。此外,今年以来,金银币市场价格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参与。总之,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首先,要树立"理财"的观念。钱全部存银行肯定是不行的,要保持一定流动性。其次,要有风险意识。正确估计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把资金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分配到存款、债券、保险等各种金融产品中,才是恰当的理财方式。

  记者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