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300点步步惊心 多空对决犹如三国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冰

  目前A股的走势扑朔迷离,仅从7月15日至今的走势来看,就可谓步步惊心,反弹,大跌,再反弹,再大跌,不仅让很多散户含泪离场,也让不少机构不知所措。10月10日,汇金公开增持四大银行股后,市场上多空双方的厮杀更加激烈,接连出现实体长达百点的大阴大阳线,更有不少投资者借机在底部频繁进行短线操作。

  2300点附近,多空之间的厮杀已经刺刀见红,而短线投机的滑头不时推波助澜,这种情形,非常类似流行游戏三国杀中的情节,市场各方,或“杀”或“闪”或“桃”(补血)这一点,仅从汇金增持四大银行与中国水电上市前后,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晰。

  10月10日收盘后,汇金发布增持四大银行的消息。次日,受这一消息刺激,深沪两市大幅高开,趁此机会,一大批滑头借机闪人,盘中股指不仅吞没当日涨幅,而且创出新低,最终收盘时沪指仅微涨3.76点,深成指竟然还跌了1.04%。与此同时,两市成交均放大50%以上,可见,当时借利好出逃的滑头数量不少。

  10月12日,多头卷土重来,借金融与文化传媒板块的强势,不仅完全收复前一日失地,沪指更是创下年内最大日涨幅,收出年内实体最大的阳线。遗憾的是当日成交仅800多亿,随后几天成交不仅没有放大,反而逐渐萎缩,最终在中国水电上市的利空打压下,多头一败涂地,沪指连续下跌,最低直逼2315点,创下31个月来的新低。

  而中国水电上市4天来的表现,更像一幕多空对决的舞台,其间的大起大落,堪称惊心动魄。

  10月18日,中国水电以4.78元开盘,超出发行价0.28元;当很多人盼着看其破发的笑话时,该股却一路走高,10点半以后,竟然直线拉升至6.22元,直至盘中暂时停牌;正在很多人觉得今天为低位买入而庆幸时,复牌后该股股价却如断线风筝,直线下落;当日换手接近100%,估计网上中签者已经全部胜利大逃亡。19日、20日继续大跌,跌幅均在7%以上,首日杀入者只要稍有犹豫即被套牢。

  围绕着中国水电的上市,机构与游资激烈厮杀,已到刺刀见红的地步。在18日、19日、20日这三天,前十五大买入席位中,机构占了7席,累计投入资金近7亿,而卖出席位中机构仅1个,成交金额也不过8400万;相反,游资席位绝大多数都在做空;比较另类的是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和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两个营业部,18日净买入金额分别达到2.27亿元和8529万元,19日却又以几乎全额清仓出局,动用数额如此巨量的资金在一只股票上这般追涨杀跌,游资简直近乎疯狂。

  借利好出货,借新股上市大幅杀跌,同时成交量趋于萎缩,某种意义上,这正是底部即将出现时的情形,意味着市场正在逼近中期底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按历史规律,A股真正反转,需要经历四个底部,即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不足16倍,估值底已现;汇金增持四大银行,表明政策底就在2300点附近;市场底正在形成之中;而经济底则需要等到CPI双降到合适数值才能到来,有专家预测应该在明年上半年出现。

  考虑到股市对经济底一般都会提前至少一个季度作出反应,这样算来,近三年的大底最终形成,最迟也应该就在今年底明年初。按以往经验,经济底与前三次底绝对点位相差不多,这也正是多空双方在2300点附近血战不止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