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眼镜大王胡福林跑路归来:表态有决心让企业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0日,胡福林回到温州。20天前,作为信泰集团董事长,因企业资金链断裂,他“跑路”美国。从眼镜作坊学徒到自创品牌并问鼎温州眼镜行业龙头老大,再到产业多元化发展,胡福林的创业史,是温州资本对外扩张以及民间借贷的发酵史;其“归去来兮”的历程,也正是众多中小企业主在产业转型中内忧外患的生动展现

  本刊记者 曹林华 发自温州

  出走前后

  胡福林作为信泰集团董事长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的时间为7月6日。当时,正逢第九届温州眼镜展开幕,信泰集团作为温州眼镜生产基地标志性的企业,成为此次展会参观的唯一对象。

  集团内部刊物《信泰报》在8月28日出版的报道中称,之所以选信泰集团参观,是因为信泰“目前已由眼镜生产向新能源开发成功转型升级,备受同行与外界关注”。

  当天下午,胡福林在信泰集团总部行政楼会议室接待了来自香港、上海等地的眼镜协会组成的参观团23人。在欢迎仪式后,胡福林向参观团重点介绍了集团旗下品牌“美式眼镜”的连锁战略,并通过多媒体资料向参观团详细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蓝图。

  此时的胡福林,依然意气风发。信泰一位当时参加了欢迎会的高管表示,完全看不出胡福林有任何异样,依然还是那个“笑面虎”。“最后,他还跟大家一个一个地握手,高高兴兴地合影留念。”

  9月20日,胡福林致电信泰集团财务人员,要求尽快把8月份的工资发放给工人。一天后,胡福林给信泰集团执行董事胡明芬打电话,解释其出走美国的原因,并称自己不会再回温州。

  胡明芬当即把此情况汇报给了瓯海开发区管委会。随后,当地政府组成3个工作小组进驻信泰集团,公司重组问题也被提上日程。

  突然的变故令员工备感意外,在信泰工作了20年的程国光,就算是在接到停产的通知后,仍然不相信“老板会跑”。“在领完工资后,很多人都哭了。”程国光说。

  与此同时,来自不同地方的债权人以及供货商汇聚信泰。

  这并非胡福林第一次出走。

  温州远洋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子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称,在9月20日之前,胡福林曾出走香港。

  叶子建说,9月15日,他给胡福林打电话,邀请他参加两天后为孙子举办的生日宴会。当时,胡福林应承“一定参加”。

  等到次日叶子建再试图联系胡福林时,其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不久,他就听到胡福林已出走香港的消息。“肯定是扛不住了,不然怎么样也不会走,很讲信用的一个人。”叶子建说,不管胡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从来不在朋友面前诉苦抱怨。

  但这一回,胡福林在两天后被众多朋友劝回。叶子建说,在听朋友的劝告之后,胡福林觉得也应该回来。

  然而,回到温州两天后,胡福林再次“跑路”。叶子建称,导致胡再次出走的原因是一笔银行贷款。胡福林在出逃的前夜,还打电话给当地政府领导,希望做通银行工作,续贷一笔钱给他,但未果。

  美国归来

  在美国呆了整整20天后,胡福林决定归来——10月10日,他途经上海,辗转回到温州。此前6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温州,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与温州企业家代表座谈。随后,温州市政府确定设立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规模为5亿元。

  在美国的日子里,胡福林没有断掉与国内的联系——随着他的“跑路”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10月7日,在给一位朋友的短信中,胡福林明确表示,自己受到的压力太大,准备回来。

  同时,温州市、瓯海区两级政府及工商联、眼镜协会等单位也通过各种方式动员他回来,并表示将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叶子建说,胡福林在和温州眼镜商会前会长寿加定通完电话后,最终下定了回温州的决心。“寿加定告诉他,问题能得到解决。”

  回到温州当天,在官方安排下,胡福林接受当地两家媒体采访,明确表示:“有信心,离恐慌远了”,“前段时间温总理来温以后,整个形势和我出去之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各方面来看,都没有之前那么紧张了。”

  关于网上传说的20亿债务,胡福林表示,“我自己也在算这个数字是怎么出来的。估计是把集团总部加下属企业,控股的、参股的、关联的、担保的企业这部分贷款统统加起来,我自己没算过……确实牵连的面比较广。”

  对于“跑路”,胡福林有自己的解释——“我当时去美国,是临时决定的。买好的机票是9月20日出发,回程是10月5日。”“当时是公司资金有些困难,我想去美国找一些朋友寻求帮助,另外美国有一些客户还欠着我们的债,我想过去沟通一下。”胡福林说,“下飞机的时候,朋友就说温州这边已经在传说我出逃了,银行、债权人都上门了,让我还是留在美国看看有没有处理的办法。”

  胡福林称,出走时,他手上仅有现金两千多美元。

  据一位参与接机的工作人员表示,官方安排的这次采访只有短短几分钟。而在此过程中,胡福林除了略显疲态之外,回答记者采访的思路异常清晰。

  归来次日,胡福林召开信泰集团中层干部会议。据一位高管表示,在会议上,胡福林向大家表态有决心让企业走出困境。瓯海区政府一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胡福林回来后,一直吃住在公司,以备早日拿出重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