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水电搅局后 估值底或遭反复碾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今年以来A股最大规模的IPO公司,中国水电周二“高调”上市,首日较发行价上涨逾17%。与此同时,资金面承压令沪深股指应声下跌,上证综指失守2400点,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2%以上的较大跌幅。沪指收报2383.49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56.92点,跌幅为2.33%。深证成指跌286.56点至10226.93点,跌幅达2.73%。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沪深两市成交继续放大,分别达到693亿元和595亿元,总量接近1300亿元。中国水电为何遭遇爆炒?市场反弹是否止步?昨日收盘后,《大众证券报》记者连线两位业内专家——

  中国水电为何“高调”

  《大众证券报》:中国水电昨日登陆A股市场,此前9.7%的高中签率让业内担心其存在破发风险,不过昨日中国水电盘中一度大涨38.22%遭临时停牌。您如何看待此次中国水电的市场表现?对其未来走势有何看法?继水电之后,新华保险21日将预披露招股书,未来大盘股的发行会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中邮证券策略分析师/程毅敏:对中国水电的炒作从而打压大盘的看法并不成立,一方面,中国水电上市之初的流动盘较小,对应撬动的资金有限;另一方面,中国水电被大幅拉高的目的或为后期大型公司IPO做铺垫。而昨日A股呈现普跌格局,与中国水电同行业、上下游关联的个股并没有好的表现,也进一步表明中国水电的炒作并不是大盘走低的根本原因。

  我们注意到,下半年往往是大盘股频发的时候,这些公司自身有融资的需求,寻找多种渠道;另外交易所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融资任务,因此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特别是大盘股的发行宜理性面对。一是注重新股公司、所处行业的成长性,如果发行价过高,投资者可以完全不参与;另一方面,只要未来预期的大盘股比如新华保险还没有上市,那么四大行增持的过程就没有结束,这也孕育了两市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一是以四大行为代表的品种仍有成长空间,二是大盘股的新股申购很可能继续取得正收益,其中签率也相对较高。

  湘财证券宏观策略部主管/徐广福:由于此前中国水电中签率很高,表明了市场的申购意愿并不强烈,盘中出现这种爆炒行为,一方面是受到弱市炒新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由于中小投资者参与比较少,不排除一些机构盘中拉高出货的嫌疑。从股价来看,6.23元已经是高点;而从公司的质地上来看,其估值溢价空间也不会很大,因此未来中国水电的走势可能会以震荡回档为主。实际上,中国水电周三的走势比较关键,如果没有跌停的话,还可保持一丝乐观,如果全天跌停,则意味着该股周二仅仅只是爆炒,没有得到主流资金的认可。总之,这种弱市炒新的现象实际上就是资金的一种博弈。

  未来大盘股的发行,实际上市场早有预期,因此我认为心理层面的影响更大一些。大家担心大盘股发行关键还是怕其破发造成对市场人气的打击,因此未来大盘股发行的估值情况是值得关注的。

  估值压制市场走势

  《大众证券报》:周二A股市场午后出现放量下跌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意味着前期反弹已经夭折?您对未来走势看法如何?后市机会在哪里?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当注意什么?

  程毅敏:对于市场真正下跌的原因,主要源自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从季度数据看,国内经济增速有放缓加速的趋势,另外工业增加值继续回落趋稳,这也暗示了消费及外贸领域增速下滑的剧烈。个人认为,在工业增加值相对看好而通胀继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紧缩政策仍将继续保持,很难有大的改观。

  此外,在上市公司盈利方面,随着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三季度业绩平均增速很可能遭遇研究员调低,那么市场原本预期的估值底就还有下行的空间,从而对两市造成趋势性压制。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没有到抄底的时候,市场仍在等待两大信号的出现,一是流动性的改善,不仅仅是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更应该是深入到货币及财政层面上来;二是外部环境的影响逐步减弱,从而带来外贸的回暖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整体回升。现阶段,投资者宜多看少动,在配置上,建议少量介入需求稳定的食品医药板块。

  徐广福:周二市场出现下跌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从2318点反弹以来还没有出现过什么调整;其次中国水电的上市吸引了部分资金炒新,对市场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作用;此外A股的下跌还受到了外盘疲软的拖累。因此我认为这次调整是属于预期之内的,不能因为市场出现了下跌就说反弹结束,从盘面上来看,成交量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放大,市场的反弹仍然没有结束,但是短期这种快速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了,未来仍然会在箱体顶部震荡。

  在操作上,过度悲观没有必要,但也需要保留一份谨慎,因此在仓位控制上要做好,策略上注意一定要逢低布局,品种选择上可以关注一些超跌板块。

  记者 刘扬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