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门子冰箱负面不断 开启自毁形象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速途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国人心中高端家电的象征,如今成为媒体、消费者人人喊打的对象。记者注意到,西门子家电似乎开启了“自毁形象”大幕,产品质量、商业道德、企业信誉种种问题一触即发。

  日前,据报道,由于消费者对于西门子冰箱关不严的维权遭遇无门,西门子冰箱用户代表罗永浩将选择在西门子办公楼前自砸家中的“问题西门子冰箱”。同时,虽然西门子方面愿意为存在“冰箱门关不严”的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却始终不愿意承认“自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最终,西门子被数百名存在用户指责为“避重就轻”、“欺负中国消费者”。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教授则明确指出:“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西门子家电的战略面临很大的问题。企业不是被竞争对手打败的,而是被消费者打败的,一个企业的失败就是从丧失用户的信任开始。”

  就如同《红楼梦》中贾探春所说:“这样大族人家,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而西门子这样以“德国制造”闻名世界,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企业,小小的“冰箱门关闭不严问题”却像是给自家后院安装了一颗炸弹,而拒不认错的态度更让这颗炸弹随时有可能爆炸。

  作为制造企业的底线——产品质量,成为此次西门子事件的核心。面对罗永浩以及大量消费者的质疑,西门子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中称:不存在质量问题。之后,在《致歉信》中也对质量问题避而不谈。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就西门子用户反映的冰箱门不易关严的问题来看,除了检测气密性,还要检测冰箱的吸附力,这需要在完成了冰箱10万次开关门试验后再进行。但是,由于委托国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冰箱的气密性和吸附力进行检测,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消费者个人维权之路异常艰辛。

  曾经进入中国后,在维持品牌高端形象和本土化两方面都做的很成功的西门子电器,如今的形象正在迅速倒塌,糟糕的质量、拒不认错的傲慢已经让企业走上一条自我毁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