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微博公关太傲慢 西门子陷“冰箱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己在微博上的几句牢骚,就让西门子陷入了冰箱门事件,是罗永浩最初没有想到的。

  9月27日,牛博网创始人、老罗英语培训创始人罗永浩在微博上炮轰西门子冰箱门不易关闭的问题,引发了舆论关注。数百位网友在罗永浩微博的评论里反映自家西门子冰箱存在类似的问题。

  西门子方面随后回应称不是质量问题,且派人对遇到有类似情况的用户提供上门检测和维护服务。但罗永浩昨日(10月1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严重不认同西门子的态度,后者对此事的处理方式不符合一个大企业的身份。他透露,其助理目前正在收集有相关遭遇的消费者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够上门拍照,并记录后者西门子冰箱型号、价格、购买年份等信息,还计划联系专门的测试机构,以获得问题冰箱门的量化数据。

  在罗永浩看来,他的行为不是维权,只是为了让西门子能给个让人满意的说法。

  一条微博引来千条评论

  据了解,三年前,罗永浩购置了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各一台,但买回来之后,他就发现冰箱门存有不易关闭的问题,由于正值销售旺季,换货需要耽误好几天的时间,考虑到问题不是特别大,罗永浩就放弃了更换的念头。

  随后的这三年里,冰箱门不易关闭就成为了常态。最近还出现了冰箱内积水的现象,“平均一天能用毛巾吸出一碗水。”由于保修期已过,又面临搬家,罗永浩就打算用过这一段时间就扔掉。然而,固定在卫生间墙脚的西门子洗衣机最近也出现了“乱跑”的问题,每次衣服洗完后,洗衣机会移位10多厘米。

  对此,9月27日,罗永浩忍不住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句牢骚,“三年前买的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陆续都坏了”,并表示“再也不买这个倒霉牌子了”。没想到,这句牢骚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此条微博发布之后被网友们转载数千次,评论达1000多条,都是有关西门子冰箱的质量问题。随后罗永浩又上传了视频,显示其家里的西门子冰箱门不易关闭。

  罗永浩昨日表示,消费者的关注让其意识到这并非自己购买时“运气不好”,他开始怀疑西门子相关产品的质量问题。他透露,西门子冰箱存在类似问题的消费者近400名。

  西门子的微博公关

  事件发生后,西门子公司为了平息影响,其公关人士给罗永浩打电话协商解决问题,并建议给冰箱配上警报系统。但西门子的态度及处理方式让罗永浩感到不满意。

  据罗永浩透露,其购买西门子产品时留的并不是自己的资料和联系方式,而西门子的公关人士通过个人关系拿到了罗永浩的联系方式,在没有发短信告知或通过中间人告知的情况下,就给他打了电话。但该说法未得到西门子方面证实。

  随后,西门子家电(微博)还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西门子冰箱门偶有不易关闭的现象,并立即与生产、质控等部门进行了核查,确认不属于质量问题。尽管如此,西门子将对遇到有类似情况的用户提供上门检测和维护服务。

  “很多消费者告诉我,西门子家电官方微博悄悄开始对于已经提出质疑的消费者发去私信,要求提供解决。”罗永浩对这种对外公开不承认问题,但私下却联系消费者提供检修的做法非常不满。“西门子这种做法完全不符合一个大企业的身份”。西门子家电发布的宣称“无质量问题”的微博也被网友指责其态度傲慢,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

  据罗永浩了解,部分消费者在接受上门检修服务时,还被告知要上门费。有网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家的西门子冰箱检修后,“依然没有解决关门时容易被弹开的问题”。

  在罗永浩看来,西门子应正面应对上述问题。

  他透露,自己曾在天津和北京两地的家电卖场观察了一百多台西门子冰箱,发现只有三种型号的门不易关上。这就意味着,西门子完全可以解决相关的问题。此外,他还了解到,自己的朋友中,有几年前买的西门子冰箱,门同样不易关上,但里面装有报警器,“这就证明西门子是知道存在冰箱门不易关上的问题”。

  据了解,最近西门子的公关人士又通过中间人联系了罗永浩两次,了解后者的诉求。

  “我的诉求就是西门子承认产品质量问题或是设计缺陷。”罗永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一个大企业来说,个别产品及型号存有缺陷,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他认为西门子应该提供合理的检修服务,真正解决消费者的实质问题。

  西门子方面也对罗永浩表示,将会尽快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也没有消息。

  罗永浩表示,自己在密切关注此事,其助理目前正在收集有相关遭遇的消费者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够上门拍照,并记录后者西门子冰箱型号、价格、购买年份等信息,还计划联系专门的测试机构,以获得问题冰箱推拉门时的量化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西门子家电中国沟通经理王双江,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前,除了此前官方微博上的回应,西门子方面也未通过其他渠道对外给出相应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