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时代已过 PE也很缺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E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募资明显一天比一天难。”一家在浙江募集人民币的美国PE的合伙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他表示,原先承诺认购7000万人民币的LP(有限合伙人)突然改口,把认购额改成2000万,其余的LP也纷纷降低认购额,这样一来,原计划规模在10亿的基金规模缩水了一半,进展又往后拖了。

  “在这次温州老板集体出逃事件中,我们有些LP的企业确也是碰到了资金周转的问题,开始卖房卖车,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这位合伙人无奈地说,但是随着过去两年人民币基金的爆发式增长,实力雄厚的LP几乎被抢完了,已经入场的LP还没拿回本金和回报,还没入场的LP又抱着短期赚快钱的心态,募资变得非常困难。

  “中国LP市场成熟还需要五到十年”,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告诉记者,2009年推出创业板到现在不过3年时间,很多人民币基金兴起的时间还很短,很多LP还抱着短期投资的理念。“PE一定不能向LP承诺回报,口头说的只是预测回报。”甘剑平说,重要的是用业绩说服LP认同和信任PE团队,而在这一点上外资LP做得一向比较成熟。

  在过去两到三年,人民币基金募集一直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根据清科集团刚发布的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募集完成136只基金,集资额高达116.09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其中第三季度新募基金63只,数量冲破历史最高位。

  在这背后,浙江一直是PE募资的大市场之一,乐观估计浙江资本占到PE募资的五分之一。但浙江的民间信贷非常发达,流动性整体紧张,银根缩紧之下,很多资金都选择投放高利贷了,而不愿意投资相对而言投资周期比较长的PE股权投资基金。

  多位PE合伙人告诉记者,他们认为过去募资“大爆炸”的情况已经走向“拐点”,年末企业资金收紧,市场合格的LP和热钱该投的都已经投了。温州高利贷事件应该为投机LP敲响警钟,对于大多数没有品牌或是没有退出业绩的PE也是一个负面信号。

  “一般情况下PE不会因为一时融不到资关门”,上海磐石资本董事总经理丁学文说,目前对PE的监管本来很少,而且没有人去一一查证PE是否真正投资了他们号称的项目,在法律法规的漏洞下,不排除会有小部分投机性质的PE用LP的钱去放高利贷,但即使碰到资金收不回来的情况,也只有等事情闹大,上诉到有关部门,市场才会知道。

  他分析说,有些PE不得不向强势LP承诺投资回报,尽管一旦承诺就构成了非法集资,但金钱的诱惑还是让一些人铤而走险。在承诺了投资回报后,一级市场的热钱又不是那么好赚,有些PE就转而去放高利贷。

  记者了解到,通过银行、第三方理财机构和信托等募集资金的渠道也受到影响。

  一位温州某银行理财经理募资给PE融资,他告诉记者,通过银行或是第三方理财机构等的渠道募集资金也更加困难。虽然通过银行路演(募资)一向有难度,但至少一年前或者半年前银行的PE融资会场面火爆,还有很多个人LP因为没有座位站在后面,现在需要他自己一个个地打电话才能保证有人参会。“银行PE产品的锁定期长,二级市场不景气,加上一些民间资本出现周转困难,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让投资人在配置私募产品时更加谨慎。”他说,然而过往投资业绩好的PE团队还是有机会募资,但是没有品牌或是没有退出业绩的PE就很难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