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晨创投、硅谷天堂、湘投创业:大型VC转型三缩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0人的VC(风险投资)基金团队,管理着50亿-60亿资金,如果单笔投资只有5000万,他们能否自如应付100多个项目的投后管理?”

  “以20多倍市盈率投出上亿元给一家连IPO都存在变数的企业,再看看现在创业板IPO市盈率从70多倍跌到约30倍,还有多少利润空间可挖?搞不好连本金都拿不回来了。”

  “别看越来越多动辄数十亿管理规模的VC现在风光,如果优秀投资项目越来越少,加上新股IPO节奏放缓,他们投资犯错的几率反而更高,可能是PE洗牌潮的首批受伤者。”

  9月,由清科集团承办的“2011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VC基金如何“大而不倒”,被激烈地讨论着。

  国内多数VC基金管理规模正悄然迈过百亿元大关——只是,随着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及PE洗牌潮来临,谁能确保这些身形庞大的风险投资基金“大而不倒”呢?

  但VC市场并不缺乏未雨绸缪者——尽管达晨创投、硅谷天堂与湘投创业投资等大型VC基金的“过冬”转型路,走得未必一帆风顺。

  达晨创投:项目长短配变奏

  10月,达晨创投35亿规模的恒泰基金的剩余约70%资金将陆续到账,令达晨创投资产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大关。

  然而,跻身百亿VC俱乐部,并未让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感到轻松——在新股发行节奏放缓的预期下,如何确保资金投资安全,却是他急需寻找的答案。

  “对于目前的风险投资基金而言,未来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投资不到项目,而是投资项目赚不到钱的问题。”刘昼向记者强调说。

  清科数据显示,8月在境内市场IPO的15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共实现了35笔VC/PE的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67倍,但相比去年同期平均十多倍的回报率,已大幅回落。

  与此对应的,是去年前6个月达晨创投投资委员审批投资的项目通过率高达80%-90%,如今这个数值已跌至60%-70%。

  “每月有10-15个备选项目进入投资委员会的审批环节,但其中2/3在风险评估环节被淘汰,即使剩下的3-5个项目,现在也未必全部通过审批。”一位达晨创投人士表示。

  记者从达晨创投文化产业基金的一份8月会议纪要发现,包括开心网、芒果传媒等一大批知名传媒公司均被列入暂缓投资科目,“只要是看不懂商业模式,或投资价格偏高的备选项目,现在都很难通过审批,”上述达晨创投人士表示,如今达晨创投投资项目的平均估值维持在8-12倍市盈率,而不少同行仍以15倍以上市盈率竞标项目。

  “主要是我们降低了中后期项目的投资比重。”他解释说,达晨创投有条投资规则,即将持股至少2年再申请上市的项目视作“成长期”,而持股约1年就申请上市的项目被看成“中后期”。

  刘昼表示,当前达晨创投的PRE-IPO项目减至20%,早期项目8%左右,中期项目约占62%-72%,“如果未来两年新股IPO发行节奏被放缓,加大投资中早期项目反而能储备更多优秀项目等待市场回暖。”

  但是,达晨创投放缓投资节奏的做法,要赢得众多一度追求PRE-IPO短期高回报的VC基金出资人的理解,绝非易事。

  达晨创投恒泰基金借助诺亚财富发行一款PE基金产品,成功募集约24亿元,其中部分诺亚财富高端客户看好达晨创投已有19单项目IPO退出的业绩而决定出资,但如今达晨放缓投资节奏,能否满足出资人渴望项目尽早IPO的要求,同样是未知数。

  如今,达晨创投除了每年举行两次LP见面会,向出资人解释最新投资策略与项目退出进展,还将已签约的投资项目,定期向他们进行汇报。且达晨创投恒泰基金管理团队也邀请出资额最大的5位出资人发起成立投资咨询委员会,当基金需要对“单笔投资额超过基金总额20%以上”的重大投资项目做出投资决策时,投资咨询委员会有权利发表投资意见并可以动用否决投票权。

  “毕竟VC基金规模迅速壮大,不能只靠自己的力量,有时需要借助外力,而合作成功的关键,则是双方要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刘昼表示。

  在达晨创投内部,每个备选项目均有两次机会进入投资委员会审批流程,一旦两次闯关均告失败,这个备选项目很有可能会被放弃。

  “但有时投资决策委员会也会反思,我们会不会错失很优秀的投资项目。”刘昼坦言,达晨创投或将发起一个奖励机制,如果某个被投资决策委员会“不看好”的企业最终实现IPO,就应该给当初慧眼识珠的投资经理一定奖励,“但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基金管理团队如何管好已投资的100多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年底达晨创投或将设立专门的投后管理部,弥补基金管理规模快速扩张及投资项目激增所留下的投后管理服务能力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