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多家银行变相上浮房贷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建行本月(10月)在北京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北京多家银行也通过搭售投资理财产品、设定定存金额等方式变相上浮房贷利率。

  记者电话咨询工商银行的首套贷款利率,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是工行现在仍然执行5年期以上不低于人民银行规定的7.05%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基本利率。农行、建行方面回答基本一致,实行的是差异化的定额策略,住房贷款的利率定价主要是根据客户的信用记录、资产状况和还款能力综合的来决定,但是根据记者前期的了解,如果说现在普通客户还想拿到基准的7.05%的首套的贷款利率的话,应该说是比较难,比例也是比较少的。

  根据前期的一些采访,如果客户还想拿到7.05这个基准的利率的话,要么首先会要求办理一个存抵贷的业务,也就是说客户要先存款50万块钱然后再由工作人员去申请这个基准利率。还有的银行是需要客户先购买一个这个银行的一些投资理财产品,这个理财产品价格可能会从5千块钱到1万多块钱不等,然后根据买的情况,再由工作人员去申请一个略高于基准利率的贷款利率。

  业内专家也认为,现在到了第四季度,各家银行本身资金方面都逐渐的吃紧,尤其是在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这一块。由于今年(2011年)前三季度的放量再加上今年楼市的整个调控政策,应该说银行是把这种业务的重点逐渐从房地产挪到中小企业贷款,所以说在今年年底新房贷款的额度就会比较少,市场上现在无论体现出是明显上浮首套贷款的利率,还是通过变相搭售理财产品,或者说是定存这样的方式,都是为了加大客户贷款的一个难度。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说,银行为了自身的利益,或者说维护自身的利益,上浮或者变相上浮的这样一个做法其实也不符合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因为国家出台这种调控的政策还是为了限制投资、投机性的购房行为,而并不是要打压或者是限制自住性的、自购性的首套房的购买。(记者 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