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摆子式”放收或是贷款难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放生、江平等知名经济、法学专家日前在第五届中国企业权益保护和发展创新高峰论坛上强调,“打摆子式”的金融放收贷款政策是今天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制度根源之一,“国九条”尚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温州民间借贷和中小企业困局仍在持续升温。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4月以来,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温州老板已经不下100个。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采取了鼓励放开的信贷政策,以此来刺激经济,贷款之容易,利率之低使得大量中小企业头脑膨胀,盲目投资。近年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又不得不收紧贷款政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放生分析说,30年来。我们已周期性打摆子式地放收贷款政策,该认真反思了。这就像你供养一个人吃成了大胖子,又突然要他节衣缩食,他受得了吗?企业的资金链非出问

  题不可。这就是今天温州乃至全国普遍存在的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根源。

  “信贷政策上,一放就乱,一收就死,这样周期性的政策使得地方政府和企业无法有长期正常的预期,只能鼓励企业的短期行为,无数个企业的短期行为汇集在一起就是今天中国经济乱象的根源。”周放生补充说。

  10月中旬,国务院出台了给小型和微型企业减税政策的“国九条”政策。据了解,它不仅加大了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清理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细化对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同时也加大了对小型微型企业税收扶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更多运用间接方式扶持小型微型企业。

  江平认为,国务院“国九条”的制定只是初步提出了解决方案,在金融、财税方面给予支持优惠,在中小企业负担上给予减轻,但是根本问题仍得不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