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今年首次增加账户 谁将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保基金今年首次增加账户

  中登公司9月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当月在沪市和深市各开了8个A股账户。若按照沪深账户配对的原则估算,这意味着社保基金在9月应当至少新开了8个投资组合。从中登公司的数据来看,这是社保基金今年以来第二次新开A股账户,上一次发生在3月。不过3月那次,社保基金在沪深A股各新开8个账户的同时,也分别注销了10个账户,实际账户数反而是减少的。

  显然,9月是今年迄今社保基金首度净增设A股账户,自然引发了市场憧憬——毕竟从历史上来看,社保基金对于A股的长线行情把握还是相当精准的。虽然增设A股账户并不等于立刻就增持股票,但这毕竟说明社保已经开始做准备了。事实证明,在2008年那轮大熊市底部区域,社保基金也曾先净增设账户,后积极买入,成功抄底。

  12家公司获社保增持

  从已披露的一百多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共有17家获得社保的增持,其中有10家是社保基金首度出现在其大股东名单中。与此同时,遭社保基金减持的则为8家公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首度出现社保身影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并非是社保投资账户主动买入的,而是由诸如“社保转持三户”等账户持有的,其占总股本百分比也较高。此类是在相关企业上市时由国有股东转划给社保基金的,并非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主动买入。若剔除5家此类企业后,真正获得社保基金主动增持的公司为12家。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显然对电子行业和农林牧渔颇为青睐,如水晶光电虽然被社保109组合减持,社保112组合更是退出十大股东名单,但是社保602组合却是首度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此消彼长之下,社保持股数量依然稳步上升;而社保106组合则首度出现在新纶科技的十大流通股东中。而农林牧渔行业中,大湖股份新出现了社保604组合的身影,而社保107组合则对西王食品进一步增持。据《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