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如何摆脱“一煤独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如何摆脱“一煤独大”

  ——国内知名专家为山西转型发展把脉开方

  10月16日,光明日报与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光明日报赵洪波摄

宁吉喆(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资源型地区转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作为国内典型的资源型省份,山西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经济转型发展的探索实践备受各界关注。

  9月27日,光明日报《光明调查》专刊在“贯彻群众路线·高端调研”专栏发表了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应邀撰写的《走出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关于山西转型发展的调研与思考》,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10月16日,光明日报与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对破解资源型地区转型难题、进一步推进山西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咨询建议。

 

  从长从深谋转型

  作为国家能源基地,山西省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高强度的资源开发,造成了支柱产业单一、安全事故频发、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区域形象恶化等严重后果,陷入了“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资源诅咒”怪圈。

  中科院院士、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指出,作为全国最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山西对全国一、二次能源的贡献在15%以上,远高于其他能源输出省份,然而,山西的发展却一度处于“边缘化”的状态。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特聘委员周大地认为,山西长时间、高强度、大规模的资源开发,造成了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诸多矛盾。单纯依靠煤炭产业扩张实现跨越翻番的路子行不通,只有加快转型,未来才有发展潜力和空间。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认为,资源型地区不转型就没有出路,不转型建设全面小康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专家认为,资源型地区转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资源型地区面临“资源优势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的双重挑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司长宋大伟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山西资源型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也将是一个漫长、痛苦、曲折的过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特聘委员冯飞认为,不同于资源枯竭地区,山西尚未进入资源枯竭期,转型的压力需要深入思考提前应对。

  专家认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改试验区的成功获批,标志着山西转型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肩负起为国内同类地区探索转型路径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典型示范意义。陆大道认为,近年来国家区域战略有普惠制趋势,山西肩负着保障能源供应、维护能源安全的重任,这样的“问题区域”的转型发展应成为今后长时期的国家区域战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认为,综改试验使山西进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将为山西破解转型发展难题注入新的活力。

  专家指出,资源型地区要提高转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对资源型经济及其衍生问题的预见性,增加制度有效供给,突破瓶颈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转型路径、模式、动力和长效机制。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认为,去年山西省委、省政府鲜明地提出了转型跨越战略,系统阐述了转型的思路、路径和机制,是自觉转、主动转的高度体现。周大地认为,山西把转型作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方向,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主题主线的重大举措。

孔泾源(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