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又遇利空 谨防周二大盘调整

2010年05月25日 07:36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楼市调控是否会左灯右行?

  经济界有个惯例,越是博弈激烈,摇摆不定的时候,越是被误读,越是谣言满天飞。“新国十条”已经满月,一则关于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相关部委出台一项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消息,让房地产股如入冰窟。

  “此消息纯属张冠李戴。”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近日表示,发改委的确是在制定一项房地产规划,但该规划只是“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常规规划,出台的时间也在明年下半年。

  在此前后,另一个关于房产税的政策房产税更是被传得眉目清晰,在物业税面临法律和技术障碍的情况下,房产税被越来越多的人士认为是击溃房价的最后一个杀手锏。各方面对即将出台的沪版楼市细则寄予了厚望。关于对住房持有环节的房产税如何征收、如何具有可操作性等的传闻似乎表明房产税征收已成定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要把征税范围扩大到住宅,那就涉及到修改《暂行条例》,地方政府是没有权力的。”黄汉权认为这是房产税无法逾越的法律难题。

  黄汉权表示,这还只是表面原因,深层次原因则是征收房产税损害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他日前就表示:“房产税至少三年内不会出台。”这为青岛、北京、深圳等地方楼市调控细则为什么均没有涉及房产税做出了注解。

  针对上海市拟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传闻,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处处长牛新文在传言流行了一段时间后才公开表示:“按照现行的规定,税收立法权在中央,也就是说中央来定,地方去执行,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新税种。”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陈淮表示,目前没听说要征收房产税,至于是否会征收房产税应该由法律来决定。但陈淮的表态则更多地被认为是决策层在“打太极”。

  政策的边际效应在下降的同时,房地产市场“价”不跌“量”跌,而股市则“价”和“量”双双缩水,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渐放大的负面效应也引起了高层的注意。“一旦股市、地产都不景气,会反过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增长。高层会谨慎对待,密切关注地产市场的进阶段走势。

  其实高层的想法我们可以理解,毕竟地产在现阶段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较大,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一棍子打死,但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饿认识,随着误读被一次次澄清,楼市调控到底向何处去急需新的方向。此时的时间结点是:通胀逼近、宏观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中央高层更显暧昧,既想调控楼市得民心保民生,还不想伤了旧伤未了的中国经济,楼市调控政策是短时期将进入政策冷静期,还是风雨欲来风满楼?

  针对媒体近日报道的“发改委称房产税至少三年内不会出台”的报道,今日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驳斥此消息报道不实,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信号愈发明显。

  国家发改委称,产业研究所属于研究机构,并不能够代表发改委的立场,“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房产新政的上海细则将于明日出台。据相关人士透露,上海细则为“新国四条”的落地版,并新增之前传闻已久的房产税。

  据悉,房产新政上海细则中主要包括二套房首付五成、贷款利率提高、第三套房停贷、外地人停贷等政策。其中,影响最大的被认为是第三套房贷停贷和对外地人停贷等政策。

  被看作调控楼市的另一狠招,传闻中的房产税同时出台。消息称,房产税不对存量房征收,依照1998年的房产税暂行条例,将对人均面积超标的家庭视为进行住宅经营,对其征收以0.8%起征的房产税。

  如果上海关于地产税的征收属实,对地产板块的利空影响巨大,如一盆冰水,浇灭的产股火热的反弹热情,投资者对地产板块的期望不宜过高,毕竟一场轰轰烈烈的楼市调控阴云不会轻易飘散。

相关阅读:

    5月25日沪深股市公告提示

    操盘必读 5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反弹抢什么? 七券商荐49只个股

    股市强势反弹 专家称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

    十大机构预测周二大盘走势

    发改委澄清“三年内不征房产税”言论 称影响恶劣

    国务院批准实施长三角区域规划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