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晶科技:力争市场 制霸一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晶科技创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大型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开发的“触摸多容量自适应恒温恒流燃气控制器”被国家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被授予“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无锡市软件十强企业”等荣誉,并多次被三星、海信等企业评为优秀供应商。

  电子智能控制器行业是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电子智能控制器是指在仪器、设备、装置、系统中为实现电子控制,而设计的计算机控制单元,它一般是以单片微型计算机(MCU)芯片或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为核心,依据不同功能要求辅以外围模拟及数字电子线路,并置入相应的计算机软件程序,经电子加工工艺制造而形成的核心控制部件。

  目前,家电智能控制器企业的经营具有“核心客户”与“核心产品”的特点,相互之间采用专业化错位竞争和相互渗透的竞争模式。

  由于家电整机制造商经过多年的收购兼并,目前全球一线的家电品牌数量已经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单一型号的家用电器每个批量均数量巨大,因此,对属于核心零部件的智能控制器,一旦发生问题出现大面积召回或返修,将造成难以承受的品牌损失和巨额的经济损失。因此,对于优秀的智能控制器供应商,家电整机制造企业均采取战略合作的形式,通常不轻易更换。这就造成了主要的家电智能控制器企业都有各自“核心客户”的情形,这种情况在大型家电领域特别明显。例如:西门子是代傲的核心客户,代傲其70%的产品收入均来自于西门子;伊莱克斯是和而泰的核心客户,占其冰箱智能控制产品采购量的67%;三星、海信是和晶科技的核心客户,其冰箱智能控制器占苏州三星冰箱智能控制器采购量的76.50%,占海信集团冰箱智能控制器采购总额81%。这种“核心客户”经营模式的存在,使家电智能控制器企业一般都专注服务于若干个主要的客户,然后兼顾其他的客户,反映到市场格局上就是家电智能控制器企业各霸一方,错位竞争的状态。

  与此同时,由于不同的家电控制器企业拥有各自独特的核心技术,因该技术而开发的产品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家电智能控制器企业还呈现出以“核心产品”错位竞争的状态。如代傲的核心产品是滚筒洗衣机控制器,拓邦股份的核心产品是微波炉和电磁炉控制器,英唐智控的核心产品是温度控制类的小家电控制器,和晶科技的核心产品是冰箱和洗衣机智能控制器。

  目前总体上主要的家电智能控制器厂家相互之间的竞争是一种细分市场的错位竞争,在错位竞争的同时,也通过不断研发新的核心技术、开发新的核心客户、不断提高质量水平和服务水平,进行产品和客户的相互渗透。因此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同类别的市场主体分成了明确的阵营,相互之间的竞争优劣势此消彼长动态调整,形成了清晰并稳步变革的市场竞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