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速逐季回落 多数专家称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显示,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这种回落是否会继续?是否会让宏观调控为之转向?有关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CPI、楼价仍然很高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贸然放松。“目前很重要的是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这主要不是靠放松货币来解决。”

  三季度降幅不算超预期

  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GDP增速从一季度的9.7%,降到二季度的9.5%,再到3季度9.1%。对这种GDP逐季回落的态势,有观点认为,相对此前多数机构对三季度GDP增速9.2%的预测,三季度GDP降幅超过预期。

  但多数专家认为,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中国并不存在硬着陆风险。这是在国家节能减排、控制过剩产能等宏观结构调整政策的背景下取得的,相比以往的经济增长更有质量。澳新银行方面则称,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了9.1%,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然相当强劲。

  放松货币只会放虎归山

  欧美等外围经济不景气,而国内部分企业反映较为困难、通胀又仍处于高位,在此前国家出台对于小微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之后,就有观点认为,这标志着紧缩政策宣告终结。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宏观调控会否转向?

  普遍的观点是,宏观调控总的方向不应改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应改变,货币总量不能放松。相关部门应加大对非金融民间机构发展的监管和支持力度,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在CPI涨幅仍然保持6%以上的高位,高房价依旧牢不可破的情况下,放松货币,只会放虎归山,前功尽弃。

  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分析,近期货币政策可能会微调。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国内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松动,但四季度通胀压力减小,可为小幅放松流动性提供空间。

  “GDP并非越高越好,增长的质量才最重要。”暨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建平认为,在我国GDP增长质量不高的情况下,片面追求GDP增速,将很难实现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目标。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认为,三季度9.1%的增速符合预期。今年年初,我国把GDP的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而“十二五”规划则确定发展速度为7%左右,与此相比,我国3季度9.1%的速度并不低。

  上述专家都预计,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将会保持稳定,特别是在CPI、楼价仍然很高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贸然放松,而加大对小微企业、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企业支持,加快解决民生热点、逐步提高居民收入,这些针对性的措施则应加快出台。“目前很重要的是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这主要不是靠放松货币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