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持续回落 食品行业利润有望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万隆·证券研究中心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日前在"第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8月份以来,物价总水平涨幅开始回落,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消费价格指数可以控制在5.0%以下。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我们认为国内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调,食品行业特别是食品加工行业的成本将大为降低,利润有望回升。同时警惕前期涨幅较大的农林牧渔板块。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食品行业(机会)

  1、农产品价格回调,食品行业特别是加工成本下降

  从行为分析来看,国内物价水平已经两个月连降,其中农产品的价格回落功劳不小,而发改委罕见的表示未来两个月会持续下滑到5%.5%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线,也是国家提出今年的容忍上限。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农产品价格构成了其主要的成本。经过了两个月的下降,在未来继续下降的趋势下,食品行业的利润水平将回升。而进行抄底的机构,往往会选择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防御是首先,所以食品行业有望入围其建仓对象。

  从资金偏好来看,此时会对风险板块回避从而选择防御,而从国内经济转型来看,消费尤其是食品,食品行业的部分个股随着三四季度成本下降,利润回升,将吸引稳健型投资机构,从而引发资金入场的现象。

  2、食品旺季来临,事件驱动明显

  下半年历年来都是食品的销售旺季。特别是四季度,食品旺季影响作用更加明显。根据历史数据而言,在行业旺季来临之前,如果大环境没有极度恶化的情况下,由于利好依然没有兑现,市场的预期将会较高。同时,食品旺季的来临,成本下降,销量大增,将大大刺激投资者参与其中的欲望。所以我们认为当前位置布局酿酒类个股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前期炒高的农林牧渔板块(风险)

  从好股道金融终端的财经信息显示,近期农林牧渔涨幅较大,而其产品价格开始回调。在成本未能下降,产品价格却开始下降的压力下,同时如果真如发改委官员所述的将是物价的拐点,投资者对农林牧渔上市公司的预期将会改变。今天出现的登海种业一度大幅急跌,ST中农跌停,就基本宣告短期这类个股的风险了,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