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中小企业将在内地探寻可长远持续发展出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0月24日电(记者 苏晓)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信报24日联合主办“洞悉十二五机遇”中小企业专题研讨会。多名政经专家及工商界代表呼吁,香港中小企业应及早了解国家“十二五”规划,并订出相应的业务发展策略,以免错失良机。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麦邓碧仪当日在研讨会上表示,香港很多中小企业主要依靠欧洲和美国的订单,面对传统出口市场的不明朗前景,加上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等不利因素,香港中小企业必须寻找可以长远持续发展的出路。

  麦邓碧仪表示,“十二五”规划着重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中国经济发展将由出口带动转为内需带动,这会为香港中小企业带来庞大商机。同时,传统加工业务的生存空间也会越来越窄,香港中小企业应主动了解“十二五”规划,抓紧商机。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表示,国家未来的开放战略将由“引进来”转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这是“十二五”规划另一个值得重视的战略重点,国家“走出去”战略为香港企业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空间。

  刘兆佳表示,内地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对不少的困难和障碍,主要是缺乏相关的国际经验。香港拥有国际商业网络、国际营商经验,能协助内地“走出去”。在广东的港资企业,更应该充分利用香港在信息、制度等方面的优势,与广东企业联合走向东南亚市场。

  刘兆佳还表示,希望香港中小企业积极顺应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的发展,充分参与各个领域创新,为企业自身和香港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他希望,香港中小企业能意识到进入内地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低成本的生产基地和庞大市场,目标应该是通过获得市场和生产腹地的机遇,来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推动香港和内地知识型经济的发展。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是香港法定的工业支持机构,其使命是透过专业服务,协助制造业及服务业有效地运用资源和提高附加值。近年来,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加强对内地港资中小企业的支援,除了提供专业的顾问和培训服务外,也与珠三角地区政府合作,推出帮助企业升级转型的支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