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利好不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并强调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精神产品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直接带动文化产业的消费升级。文化产业作为内生经济,对拉动内需的作用也将继续得到加强。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我国制造业面临极大挑战,而国内传媒文化行业仍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也使得我国政府意识到文化产业将来在国民经济中所能占到的重要地位。

  毫无疑问,《决定》的出台将中长期利好文化传媒板块。民生证券表示,支柱性产业是指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而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2010年我国GDP总量达到39.8万亿元,2015年总量预计达到55.8万亿元,年均增长7%。按此测算,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至少应该达到2.79万亿元。以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万亿计算,那么“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应在22.8%以上。

  从二级市场看,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文化传媒板块就已经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新闻出版子行业率先点燃了市场热情,10月10日至10月14日一周时间里,出版传媒板块累计涨幅达到19.14%,跑赢大盘16个百分点。虽然在大盘下行和获利盘回吐的压力下,板块出现回调,但业内人士认为板块行情并未结束。

  在新闻出版行业方面,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导向要求下,新闻出版业产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国金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出版发行企业已经整体完成转企改制,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正在全面推进;新闻出版“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将打造新闻出版业的航空母舰。未来几年,出版业并购重组有望提速,大型国有文化集团将肩负起成为文化产业中坚力量的责任,而有能力实现跨地区、扩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集团,将迎来产业集中度提高的时代机遇。个股方面,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中南传媒。

  除了新闻出版业之外,电影、动漫等娱乐信息产业也备受市场关注。民生证券认为,影视动漫等子行业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扩大文化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扶持和资本推动下,相关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以电影行业为例,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的票房正式迈入“百亿时代”,达到101.72亿元历史新高,而据预测,未来5年内,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财富证券认为,影视动漫等行业的增速将会超过文化传媒行业整体均值。华谊兄弟、中视传媒等个股较受机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