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昆明地铁项目现招标漏洞引争议 原始录像被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场全程都透着蹊跷的招标:一家公司在开标结束后还往投标文件箱里塞文件,明显违规,却偏偏中了标;塞文件的行为被录像逮个正着,多家公司联名投诉,录像却偏偏被覆盖了……这样一场最终导致投诉者报警的闹剧,就发生在昆明市的地铁项目招标中。

  视频回放:开标结束后仍有人往文件箱里塞材料

  “我们就这样被‘潜’了!”杭州新纪元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方华说起9月21日在昆明参加的这次招投标,连连摇头。

  昆明市轨道交通首期工程及6号线一期工程气体灭火系统项目21日11时在昆明建筑工程交易中心开标。朱方华的愤怒始于用手机拍的一段视频。他无意中看到了开标现场的录像资料,结果发现开标明明已经结束,竟还有人往已上交的投标文件箱里塞材料。记者从朱方华拍下的这段视频中看到,确实有一男一女将材料塞进一个箱子,时间为11时30分,此时开标活动已经结束。朱方华说,现场开标后云南盛云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体还想提交一份文件,但被公证员当场拒收。朱方华说:“我认出这个女的就是当时被公证员拒绝的人。”

  接到新纪元公司的投诉后,昆明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9月27日作出处理决定,明确盛云公司确有补充投标材料被拒绝的行为,但“招投标活动符合相关规定,对新纪元的投诉请求不予支持”。

  10月8日中标结果产生,盛云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这一结果不仅让朱方华无语,更让参与此次投标的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新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强烈不满,也纷纷开始继续投诉。

  记者看到,公示显示此次评标采用“综合评估法”。昆明市招监办主任张洪安介绍说,这是通过报价分和技术分决定中标者。技术分即该公司的资质、财务状况、行业业绩等。对此,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朱涛认为:“技术分里猫腻很大。比如我们公司的规模、10多个地铁项目的经验都是数一数二的,最后评分比规模小、经验少的公司还低。”

  证据之辩:交易中心原始录像“被覆盖了”

  10月12日昆明市招监办通知三家公司的投诉人“辨认录像”。大家本以为能有个结果,但最终却大失所望。

  当天记者未透露身份与投诉人一同来到招监办。昆明市招监办监督处工作人员黄雯让投诉人辨认录像中的人物身份。三家公司一致认为该女子和被塞进文件的箱子都是盛云公司的。

  但招监办不认可这一结果。投诉人即强烈要求调看交易中心原始录像,黄雯却说“录像丢失了”。面对情绪激动的投诉人,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交易中心使用的录像系统较老,硬盘容量小,过段时间就会自动覆盖前面的内容。10月8日收假后她们发现9月29日之前的所有录像全被覆盖了。朱涛等人表示“按国家规定录像应该保存一定期限”。工作人员回答称:“你可以找,国家没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