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祥龙被曝欠税3500万 律师:涉嫌信披不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处在退市边缘的ST祥龙(600769,收盘价5.02元),在去年勉强渡过难关后,今年三季度业绩表现依然令人担忧,公司1~9月份亏损达4026.94万元。

  祸不单行。ST祥龙近日又被曝拖欠武汉地税局3539万元税款,这无疑将令其本就“糟糕”的业绩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在其相关公告中找到对该事项的披露。一位律师告诉记者,该笔税款如果补缴的话将对其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此,ST祥龙应该在公告中进行披露。也有律师表示,如果因为这笔税款的情况披露不实,使其股价产生大幅波动导致中小股民受损的话,甚至可以起诉索赔。

  10年欠税3539万元

  近日,武汉地税局网站上一则公告,使得ST祥龙从2001年至今拖欠税款3539万元一事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则公告附注的统计表格中看到,自2001年5月开始,截止到2011年8月31日,武汉祥龙电业股份有限公司(ST祥龙全称)共拖欠税款3539.30万元,其中2010年以来拖欠税款578.46万元。

  ST祥龙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该笔税款究竟包含哪些税种等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公司这几年经营状况不是很好,亏损比较多,暂时交不了这笔税款,公司前一段时间跟税务部门沟通过,希望能暂缓缴纳这笔税款。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还透露,这笔税款其中一部分已经得到税务部门的豁免,但至于具体豁免的金额,以及为什么能够享受豁免,他均表示“不清楚”。但他同时表示,这笔税款“交肯定是要交的”。

  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前盈利不佳,ST祥龙一直处在退市边缘。由于其2010年度净利润为393.76万元,实现扭亏,今年6月份才成功“摘星”。即便如此,ST祥龙的业绩依然令人担忧。2011年上半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91.43万元,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026.94万元。

  在业绩亏损的背景下,ST祥龙又出现3539万元税款漏洞,其业绩隐忧将更重。一旦税款被追缴,公司未来业绩大幅下滑几无悬念。

  涉嫌信披不实

  对于一家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拖欠的巨额税款无疑将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祥龙竟然没有对此进行披露。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何文表示,上市公司对该事项的披露应该是在会计报表的附注项里披露欠税的金额。详细的话,还应该披露欠税的时间段。记者据此查阅ST祥龙近期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并未发现其中有拖欠税款方面的描述。

  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乐立斌表示,在法律认定上,欠税不同于逃税,不属于违法行为,只要在一段时间内补上问题就不大。但是涉及信披的话,就要看欠税金额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大小来定,如果影响大的话,就必须作披露。从ST祥龙的案例来看,其欠税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而且公司又处于亏损,应该对此进行披露。股民也应该拥有对公司真实经营、盈利状况的知情权。如果公司没有进行披露的话,则违反了信披的及时、准确原则。

  北京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告诉记者,既然武汉市地税局都已经在网站上对此进行了公告,上市公司方面必须予以如实披露。此外,拖欠税款涉及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属于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从这个角度说,也应当予以披露。而如果披露不实,造成股价出现大的波动,使得股民受到损失的话,股民有权利对其起诉并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