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方向调整股份变现4.56亿偿债 欲重回汽车零部件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暂停上市四年的*ST方向于6月25日披露了《重整计划》。根据这份计划显示,将调整出资人的股份,并在重整计划的执行中由管理人转让潜在重组方,潜在重组方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配件制造的优先考虑。此次重整计划的执行期限为六个月,自2011年6月24日收到法院裁定之日起开始计算。

  为此,*ST方向欲调整股份变现4.56亿偿债,而为保证*ST方向重组完成后的持续经营能力,重整完成后方向光电持有鸿翔公司65%股权或者100%股权。鸿翔公司的资产不进行处置,现有职工保持不变。

  欲变现4.56亿偿债

  2007年5月23日,由于之前三年的连续亏损,*ST方向被暂停上市。受困严重资不抵债,经债权人申请,内江中院经审查于2010年12月7日裁定受理公司重整一案,并指定公司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从申报结果来看,共收到3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额约21.5亿元及1851万美元。经审核,共有35家债权人的申报得到确认,确认后总额约为20.5亿元及1851万美元。其中,优先债权约为3.5亿元,税款债权约913万元,普通债权约17亿元及1851万美元。此外,公司职工债权约为2112万元。

  而资产评估情况来看,*ST方向现有全部资产账面价值约为3.2亿元,评估清算价值约为3.3亿元。

  从评估结果来看,以重整案件受理日为基准日,*ST方向如果实施破产清算,按照《破产法》规定的清偿顺序,则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为约2.12%。

  为平衡各方权益,*ST方向提出了权益调整方案,按此方案披露,将以总股本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按第10股转增2股的方式共计转增约6106万股,转增股份为管理人持有及转让;除工会外,其它股东均无偿让渡其持有股份的10%,即2898万股;此外,第一大股东北泰集团则无偿让渡持股的2/3共计3000万股。

  股份调整之后,将主要用于变现用于清偿重整费用和债务。根据评估结果,上述股份评估价值为每股3.8元,以及参照*ST方向停牌前的价格每股3.82元,转让价格为不低于每股3.82元。

  按照此评估价格计算,此次各方出让股份共值约4.56亿元。

  重回汽车零部件产业

  前身是四川峨眉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的*ST方向上市于1997年,彼时,内江峨柴与潍柴、上柴、玉柴同处车用柴油发动机第一阵营。十年之后,潍柴、上柴及玉柴依旧在业界笑傲江湖引投资者追捧,而峨柴却已呈日薄西山之势。

  这一切都缘自200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股权转让。

  2001年1月7日,时任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与沈阳北泰集团、深圳市汇银峰投资公司、深圳市辰奥实业有限公司等签订国家股股权转让协议书(草案),将其持有的约7672万国家股悉数转让给上述三家公司,其中,沈阳北泰集团受让4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52%,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因此改名方向光电。

  由于当时北泰集团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电脑、电脑板卡、显示器等产品,自此开始,*ST方向主营业务开始向此类产品倾斜。而主营的变更也带来了高管的动荡,200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董事王洪等6人离任,监事操代芬等2人离任,而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人事变动。

  而主营的变更,则呈现出迫不及待的态势来:120天完成占地217亩、固定资产1.95亿的内江方向光电科技园首期工程建设,并于当年7月2日正式投产。在当时,此事被称为“内江速度”。

  如果从计算机产业发展的轨迹来看,2001年转产显示器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当时,计算机业发展红火,PC机的销售量逐年递增。而2001年度年报显示,主要控股子公司除内江峨柴鸿翔机械有限公司之外,另外7家主要控股子公司主营则多数为计算机相关。

  如果当时的设想成真,*ST方向则会形成机械、IT双主营齐头并进的局面。但颇具戏剧性的是,上述7家主要与IT相关的子公司在以后的岁月里并没有能为*ST方向带来质的改变,相反却是峨柴鸿翔在历经波折之后,成了现下*ST方向最有价值的资产。

  2004年据当时媒体的报道称,由于公司关联担保违法等因素,致使数亿资产被掏空。而历年年报中,高额的货币资金余额及不断增加的短期借款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质疑。这一年度,上市公司净利出现亏损,*ST方向命运开始出现大逆转,2005年,显示器生产开始处于停产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主营做了大幅调整,但在显示器停产之后,以柴油机及汽配为代表的机械业却历年持稳,2008年,IT相关产业对主营的贡献完全淡出年报。时至2011年,一季报显示,受益于柴油机等产品的销售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扭亏,约为110万元。*ST方向是否能借柴油的老家底重回汽车零部件生产业?*ST方向的整改之路会走向何方?《证券日报》会对此予以跟踪关注。( 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