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去年盈利榜公布 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倒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发布了《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120家央企中的102家盈利榜单揭晓。

  尽管上述榜单所披露的均为相关上市公司大股东盈利状况,但不少网友对此反应颇为强烈,将矛头指向相关央企A股上市公司糟糕的市场表现。与盈利榜单排名极不相称的是,相关公司股价表现与盈利排名大相径庭。

  中石油盈利强劲股价差劲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发布的《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102家央企2010年度净利润排前五位分别为,中石油1241.8亿元、中移动972.7亿元、中海油742.3亿元、中石化721.2亿元、神华集团468.6亿元。

  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看,102家央企中有6家企业亏损,中国联通亏损高达41.4亿元,其次为大唐集团亏损30.3亿元、中钢集团亏损1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过去的2010年还是今年以来,相关央企下属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与上述排名极不相称。

  与大股东2010年度荣膺102家央企盈利“冠军”相比,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9.83元)A股市场表现不可谓不糟糕——在277家央企A股上市公司中,中石油去年跌幅高达16.51%,位列倒数第75名。

  反观去年的“亏损王”中国联通,其A股上市公司去年跌幅25.91%,位列277家央企A股上市公司的倒数第44名,情况略好于盈利前五强的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但有意思的是,去年盈利“拖后腿”的中国联通其相关上市公司的表现却将其他盈利更强的其他“寡头”抛在了脑后,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6.9%,而中国联通累计上涨1.69%。

  专家再推“市值管理”概念

  对于央企盈利排名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大相径庭的现象,深圳某私募研究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不同行业盈利状况、估值水平都有所不同,但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A股市场股权割裂的客观现状。与盈利指标所不同的是,大股东利益不受股票交易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市值管理一直不是上市公司关注的重点。

  上述私募人士强调,进入全流通时代后,股东价值取向逐渐趋于一致,企业价值的考核方式也应适时调整。将市值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核有利于引导上市公司管理层关心公司市值变化,致力于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