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关注存量平台贷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最近民间借贷引发的企业债务危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同时,随着银行控制信贷额度和公开市场发债成本快速上行,地方融资平台也已经面临流动性困境。

  为了推动银行业更好地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昨日(10月24日)在“金麒麟”论坛上提出“六个关注”,其中就包括“高度关注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和“高度关注平台贷款的整改增信”。

  周慕冰昨日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贷款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小微型企业的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

  与此同时,还要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且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这在形式上是一种放松吧,会对小微企业有一定的帮助。对于银行而言相当于多出来一些额度,对这块风险暴露肯定提高了,但还不是问题,存贷比的提高跟风险不存在正比关系。”

  据了解,不少地方在建的城投项目,都因为缺乏资金而难以为继。上周,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4省市获得中国国家财政部批准,成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

  昨日,周慕冰也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能否得到有效缓释,直接关系到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控。因此,在前段时间严格控制贷款新增的基础上,银监会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周慕冰要求,所有存量平台贷款必须落实合格、足值的抵质押,并进行还款方式整改。凡是以公益性资产作为抵质押的平台贷款,应以合法的非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额置换;凡是以政府承诺担保以及以无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出让收入承诺抵押的平台贷款,应及时追加合法有效的抵押担保。

  此外周慕冰指出,银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问题。银监会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对国内在建项目进行筛选排队,制定“保、压、急、缓”项目名单,按照“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原则,区别对待、分类管理,确保信贷资金集中用于有限在建生产经营性项目的续建和收尾,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促进项目尽快完成经济建成,完成现实生产力,平衡社会总供应和总需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