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亟待加强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大型企业集团内部资源的构成情况已经高度复杂化,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竞争要求,不断对内部资源进行梳理”,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资金管理软件行业调研启动会上,国资委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中央企业进一步提升高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深入推进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升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能力。

  随着企业集团的规模逐渐发展壮大,多元化经营、产业链条的延伸、业务模式的转变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使得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源结构和经营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国有、央企集团,在参与国际化竞争的过程中,要有能够最大限度调动资源的灵活高效的内部组织方式,以保障战略成功实施。与此同时,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下属控股公司的增多,导致“子不认母”、“母不识子、“集而不团”等窘相普遍存在,在集团内部没能形成高度集中的资金管理指挥系统,缺乏统一规范的财务资金管控系统,财务数据、资金结算、投融资管理难以集中管理,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作为企业的决策者难以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相关资金分配信息,无法实施有效的管理和监督。

  “加强资金集中管理,从内部来挖掘增长潜力是解决融资问题的有效途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表示,资金是企业运营的血脉,而资金管理则是维系企业长久发展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动力之源,也是重组改制中的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关键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