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购惠氏奶粉?蒙牛不承认没否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李冰)蒙牛暧昧回应竞购惠氏奶粉的市场传闻,不禁引发市场联想。

  昨日有外媒报道,蒙牛正与瑞银讨论竞标制药巨擘辉瑞旗下的营养事业,主要部分就是占据中国奶粉市场将近5%份额的惠氏奶粉,估值约100亿美元。

  随后,蒙牛方面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并未与辉瑞公司人士直接洽商该项收购事宜,现时对于该项收购亦未有任何实际安排或计划。不过,蒙牛亦在公告中为自己留下了转圜的余地:“董事会认为倘若辉瑞公司最终决定出售其婴儿食品业务,将会是奶品行业一件备受注目的事情,而蒙牛也会与其他乳品公司一样,密切留意事情的发展。”公告中还称,若日后公司决定参与该项收购并与辉瑞正式开展商谈或协定,会在适当时候刊发公告,通知股东和有意投资者。

  2009年,辉瑞制药以680亿美元并购了作为自己主要竞争对手的惠氏,伴随制药业务一起“嫁”入辉瑞的就包括惠氏奶粉。在收购惠氏不足两年之际,辉瑞于今年7月发布消息称,将以分拆、出售或其他交易形式把动物保健和营养品业务全部或部分剥离,随即传出雀巢、美赞臣、达能、亨氏等国际品牌争相竞购的消息。

  分析人士指出,蒙牛虽然否认与辉瑞直接进行洽谈,但没有否定其对惠氏奶粉业务的收购意向。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也认为,由于婴幼儿奶粉业务毛利较高、空间较大,对企业很有吸引力,而蒙牛的奶粉业务发展一直不理想,对惠氏奶粉感兴趣正在情理之中。有数据显示,蒙牛2010年产品占比中,包括奶粉在内的其他乳制品比例仅为0.9%。

  但是,蒙牛竞购惠氏也将面临非常大的困难。周思然分析说,首先蒙牛将面对资金实力强大、综合实力较高的诸多跨国竞争对手;另外,可能高达100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对蒙牛的筹资能力也将提出挑战。

  昨日,记者还致电辉瑞(中国)公关总监席庆,他表示辉瑞不会对市场传闻做任何评价,目前待售的业务仍在进行资产评估,最快1-2年内完成,今年之内不会有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