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出了错竟向消费者下最后“通牒” 要求还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银行柜台人员操作失误,消费者刘女士账户中多了2500元钱。银行在电话、短信“轰炸”讨债5天后,竟然下发最后“通牒”:若不还款将“走法律途径”解决。对此,刘女士十分恼火,并提出质疑:“银行自己有错,还钱产生的交通费、误工损失都由谁来承担?”

  据刘女士反映,9月8日,刘女士到辽宁大连市中山区的一家银行办理业务,因银行柜台人员操作失误,账户中多了2500元钱。接到银行通知后,刘女士就想尽快将这些不当得利还给银行,但那几天因为工作繁忙实在抽不出时间。让她没有料到的是,银行的强力讨债行动就此上演。

  对于银行的做法,刘女士有些气恼:“从事情发生到通知”走法律途径“,才仅仅过去了5天。银行自己犯了错,凭啥如此霸道地对待储户呢?”刘女士认为,她有义务返还不当得利,但没有义务“非常积极地配合银行处理他们的失误”。

  为何银行会如此着急?一位业界人士说,银行每天结束营业前都需要对账,一旦发现账目不平,就需要立刻找出原因,并及时处理。事发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刘女士不尽快把钱归还,那么所差出的2500元钱就只能由银行自行垫付。

  刘女士说,银行要求储户还钱无可厚非。问题是,也得看储户是否方便。双方交涉后,银行向刘女士道歉。不过,刘女士仍然感觉到,处在相对弱势的储户一方,在就此事同银行对话时,“话语权”少得可怜。

  为此,刘女士较起了真。“银行自己犯错,收拾残局时,他们咋说储户就得咋做,似乎有些不太合理。”刘女士说,“还钱过程中,我还得向单位请假,由此产生的交通费、误工损失都由谁来承担?总不能银行犯错,还钱成本由储户自己来承担吧?”

  一位业内人士说,对于还钱成本由谁来承担,目前还缺少具体规章可循。毕竟,此类案例属于偶发事件。他认为,银行应该对储户还款过程中所产生的损失予以补偿,这样对储户也比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