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列大陆创新城市第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揭晓了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的25个城市,深圳、苏州、上海位列前三名,而北京居于第四位。

  《福布斯》中文版对2010年GDP在436亿元以上的129个大陆城市进行了调查,并参考新申请专利数、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出城市的创新能力。在国内的城市中,深圳市蝉联冠军。2010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059亿元,增长17.1%;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176亿元,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占比高达60.1%。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表示,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一些省份和城市在打造新兴产业和升级传统产业方面行动较早,力度较大,目前正在显示出新的竞争优势。

  从榜单数据来看,地级和县级城市创新能力十分抢眼,25个上榜城市除了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超过半数为县级城市和地级城市。县级城市表现尤为抢眼,创新城市榜单前十名中县级城市占据4席,并全部聚集在江苏,分别为吴江(第5名)、昆山(第8名)、常熟(第9名)、张家港(第10名)。在地级市中,苏州创新能力指标今年赶超上海,跃居第二位。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表示,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一些省份和城市在打造新兴产业和升级传统产业方面行动较早,力度较大,目前正在显示出新的竞争优势。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创新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竞争战略选择,而政府在营造创新体系方面也可以有很大作为。

  ■大陆城市创新力排名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