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楼市崩盘论:真实还是谎言? 2010-04-10

2010年04月10日 23:25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主编:孟庆海   编导:付喻  殷莉  杨娜   摄像:毛云李  张小明  白羽  景延  樊建恩

 


北京房价虽高,但是购房者的热情更高。


 
网上流传的“中日楼市崩盘时间表”,对比日本房地产的崩盘历史对中国的房地产进行预测。

进入3月份以后,楼市一改年初以来成交量低迷的局面,回暖步伐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我们再度感受到去年那样的楼市疯狂。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份名为“中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帖子大胆预言:2011年中国房价将会大崩盘。该帖语出惊人,很快在网上广泛流传,并引发了全国金融、房地产专家的热烈讨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近期被热议的“房地产崩盘时间表”来源于国内某知名论坛网站,原文标题是《内幕分析!中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发表时间为3月26日,发表人是署名为“病毒killer”的网友。这份时间表展示了日本1985年至1991年以及2005年至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征,尽管时隔20年,但是中日两国表现出的房地产市场的特点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1985年,日元开始升值;1986年资金开始流向房地产;再过一年,即1987年日本的房价飙升三倍。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2005年人民币升值,一年后大量资金也开始流向房地产,2007年房价飙升三倍。这个过程完全吻合。 此外,日本楼市在1988年出现下滑,但房价靠地王拉升;而中国在2008年也出现类似现象。结果,日本在两年以后,即1991年出现房地产崩盘。如果按照这个比较看下去,就会得到惊人的预测:中国房地产将在2011年即明年出现崩盘。这就是这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基本内容。 该帖一发出就在天涯社区造成了轰动,并在各大房产论坛和QQ群内传播,并引来大众及专家的热议。
先不说崩盘的观点是耸人听闻还是言之有理,这张对比图以及相关的话题在网上的热议的程度的确相当吸引眼球,而在新浪网针对这个话题发起的调查中,认为2011年中国房地产会崩盘的人,是认为不会崩盘的5倍之多,且不论这些人是真的相信,还是表达了某种潜在的希望, 崩盘一说的出现和热议,更像是对房价飞涨的愤怒声讨.
面对2009年历史上幅度最大的房价暴涨,很多人都觉得如此疯狂的房价不会持续, 2010年3月之前,购房人持币观望的氛围浓厚,北京的开发商一度出现了打折促销现象,而在深圳,也出现了投资客略感恐慌的出手住房。但是,不到两周的时间,特别在北京两个地块地价接连创新高之后,全国楼市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带动下,轮番上演了一出涨价大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