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通胀拐点论引来股指应声大涨 反弹或是一日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两月CPI涨幅将在5%以内,通胀拐点已现。”就在发改委做出如是表态之后,沪深两市股指在创下新低后随即大幅上扬,涨幅双双超过2%。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不过很快便双双回落,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下探至2307.15点调整新低位。不过午后随着资金的大举进场,两市各主要股指纷纷大幅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53.06点收报2370.33点,涨幅2.29%;深证成指上涨260.41点收报9957.62点,涨幅2.69%。

  从消息面不难看出,国内宏观基本面传来了久违的两项利好: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以下,这意味着通胀的拐点即将出现。此外,昨日发布的“汇丰版”PMI显示,我国制造业产出指数预览值录得51.7,为6个月以来最高,也被认为是支撑市场大幅反弹的重要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股指反弹,资金也开始大举进场,成交量明显放大。盘面数据显示,昨日两市A股共成交1150.05亿元,较上周五明显放大;同时,广州万隆统计数据更是显示,沪深两市昨日净流入资金高达104亿元。

  不过,在分析师看来,尽管盘面上显示出了非常积极的反弹信号,但是昨日的反弹会不会重蹈前几次覆辙还充满未知数。最近一两个月里,股指在下跌途中曾多次出现报复性的放量反弹,但这种反弹最终仍然只是昙花一现。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就支持昨日反弹的两大因素分析,尽管发改委官员预计国内通胀水平有所缓解,但这仅仅只是一个预期,由于禽类和蔬菜类的价格仍处高位,CPI最终的实际降幅可能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乐观。时下市场最希望的还是在CPI下降的背景下,冀望国家的货币政策能够出现转变,而就目前来看,年内很难看到货币政策的转向,因此目前市场仅仅只能说情绪上得到缓解,并不会带来实质上的根本转变。

  “从今天的表现来看 如果今日不出现有效的市场热点的话,我觉得夭折的概率比较大。而即便是反弹能够持续,也仅仅只是多了一些可操作性,反转的大机会我觉得难。” 付永翀说。他预计反弹结束后股指仍将继续下探创下新低,不过对于接下来的A股市场而言,很可能是“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但下跌和震荡筑底过程可能会很漫长”。

  实际上,付永翀的上述观点同时也代表了大多数机构和分析人士的看法。易天富的观点也认为,尽管短期反弹有可能延续,但有部分大盘股10月份涨幅已经较大,所以即使出现反转,其空间应该不会太大。而且从技术指数来看,昨日更多的是超跌反弹,股指向下趋势仍然未有改变。广州万隆也建议,由于影响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目前的反弹态势仍需观察,投资者暂时不宜盲目进场追涨。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提醒,除了宏观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外,资金面上A股仍将继续承受极大压力,中交集团、陕煤股份、新华人寿和泰康保险等一连串的大盘IPO仍在排队上市,这些大盘IPO预计融资额度超过千亿,其巨大的抽血压力也将成为悬在A股头上的利剑,随时可能令反弹夭折。不过他同时表示,鉴于目前指数继续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目前短线投资者仍以观望为宜,但长线投资者则可逐步分级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