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或非反转 只宜低吸不追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沪深股市短暂下探后收盘大涨,沪综指涨2.29%报2370.33点,深综指涨1.87%报977.03点,成交显著放大。

  利好忽然极多,大体是:传汇金再度出手、港股大涨、汇丰中国PMI指数回升、发改委称通胀拐点确定、存准率或将下调传言或谣言等。其实以笔者看来,就算刚过去的周末有利空,且股指一度杀跌,大盘最终仍会有一波反弹,因股指技术图形和绝对点位均预示反弹就在眼前,只是或早或晚且最低点略有不同罢了。

  10月汇丰中国PMI预估值极大扫除了前期GDP弱势数据顾虑。也许可以这么解释:尽管外需不足,中国内生需求仍较强,这才出现GDP和其他部分指标矛盾现象。这些日子许多个股因业绩拐点隐现而暴跌,上述PMI数据正好缓和了投资者对“硬着陆”的顾虑。

  发改委官员称物价将回落,这是较权威的表述,肯定是利好。至于存准率下调传言,笔者却认为不太可信,只因此举必然会给出极强的暗示信号,第一个显著结果就是楼市中仍在死扛者的决心必然加大,其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外需不足也非我们内部松动货币就能解决得了的。 券商股因转融通业务推进而大涨。只是值得注意的是,单就该金融创新业务本身来说,其对整体股市不一定就是长期利好,毕竟A股证券市场法制环境、治理水平、诚信方面问题不少。还有就长远看,当股指超高时,因融券做空者爆仓,股指会有额外上涨;但当股指于超低位时,也可能因融资者爆仓而有额外杀跌。1994年跌到325点时,当时就是有许多并不规范的暗箱操作的透支 (融资)盘被打爆(这些人在750点“铁底”之上透支)。另外,当未来有国际板时,融券业务或也成为助跌因素。

  转融通业务中,基金和券商等均得益,表面看似乎并无吃亏者,然而这种“多赢”局面实质上是不可能出现的,有赚就有赔是“融资多于分红”的股市铁律,惟有“分红多于融资”的股市才有可能出现多赢局面。想不明白,至简的道理为何理解就起来这么难!

  笔者认为,基金和券商在转融通业务中不吃亏,但许多参与融资融券的机构和大户极可能被“玩得很惨”,也许不用几年大伙就会看到这种情况。这早有先例——1994年有大量因购买首批认购证而暴发者结果便很惨。

  建议投资者只是当成反弹来做,在沪综指上封前期向下跳空缺口后就应保持谨慎,即使其继续上涨一阵,料空间也较有限,因在这种情况下,后面的大盘股必不失时机地推出。操作方面,无货的不必追,仓重的可略减些。整体原则是:防守为主,反击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