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中国水电若砸出双底可顺势补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CPI公布值为同比涨6.1%,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较8月的涨6.2%微有回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700亿元,弱于预期的5500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类货币供应量指标均弱于预期,暗示通胀的“货币条件”略趋窘迫。

  上面的数据就股市角度来看,应属不错,虽然也没好到哪去,特别是6.1%的CPI涨幅仍属过高范畴。市场原本该对股指反应更为积极,但中国水电定于下周二挂牌又对人气产生压制。两相抵消后就是昨日的震荡稍偏弱格局。

  截至周五(10月14日)收盘,上证综指略跌0.30%,报2431.38点,深综指跌0.41%,报1035.62点,奇的是各月期指大多小涨作收。这样的反差一方面暗示期指空方不太敢持仓过周末,怕周末期间有意外好消息,另一方面暗示期指炒家对指标理解较现货炒家乐观。

  本周六(10月15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将召开,或许空头主力们会担心有一些和股市相关的好消息。这也可以解释上述期指市场现象。

  即将召开的广交会值得关注,这一传统的中国对外贸易盛会往往更能真实反映相关企业的冷暖状况,其结果相当于一个极靠谱的经济指标,因其提示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的出口情况。

  这几天人民币有所贬值,虽说有刚公布的出口指标较弱等因素影响,但实际上也和该展会有关。

  我国的物价上涨由原材料为主的上涨渐转向食品、人工等上涨,同比数据在数字上似乎出现轻微拐头迹象,但该迹象不很明显。

  很显然,这种形势轻微向好转变的局面是需要巩固的,所以未来就算是松动,也必然是较为轻微的且随时会反复。假如形势并没特别大的波折,未来数月物价同比指标当有所回落,因去年四季度基数明显高于去年第三季度。

  物价纵然出现拐点,股市行情也有可能出现滞后期,对此投资者也多少应有所提防,以免“激动过度”。

  1994年四季度物价见顶,大盘横盘宽幅震荡一年多才产生大行情;2004年8月物价即已出现向下拐点,但股指却继续调整了近一年。

  影响中国股市的因素超多,除物价外,外部形势是否剧变、扩容、国际板、阶段性地查处或纵容违规资金、甚至管理层人工造市或打压等稀奇古怪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实际上,上述的“物价出现拐点”一说本身也并不牢靠,还需要未来进一步数据确认。笔者认为未来外部情况是有可能引发我国物价反复的,因美元极可能再度转向贬值,欧洲、美国、英国等发行货币行为都极有可能加码。

  我们的人民币如果坚持不升值,美国相关部门即有可能更加乐见美元贬值,或者说是纵容美元贬值。理性地说,我们并不以任何国家为对手,但人家并非如此,冷战思维仍在。外部将债务危机损失转嫁到以中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头上的意图是若隐若现的,这是根本的国家利益问题,光靠我们的呼吁和抗议完全没用。

  后市方面,下周股指面临中国水电这一大盘股挂牌的冲击,有些压力也是正常的。在超短期内,股指不一定完全反映经济基本面情况。因此,假如下周一和下周二股指下砸,前期踏空的投资者应可以建一些底仓,料短期内中国水电挂牌后会有些利空出尽效应。

  整体而言,虽然潜在压力因素仍多,但笔者认为当前形势并未进一步恶化,投资者纵然仍不看好后市,也应坚持逢“稍像样的”反弹后再减仓,即绝无必要仓皇杀跌。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水电
  • 股指
  • 深综指
  • 补货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