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支招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日举行的金麒麟论坛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再一次成为诸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难题,政府不但要推进改革做好加法,还要减少干预做好减法。

  今年以来,媒体频频曝出中小企业因资金困难而倒闭的消息,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资金流向存在矛盾,一方面大中型企业资金并不紧张,而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面临着严重的融资难问题,这个矛盾也变得越来越突出。这些年大家一直在谈论怎么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但这一问题却几乎无进展。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论坛上也表态,银监会将高度关注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并将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贷款的政策支持力度。今后,放宽对小微型企业的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等机构的准入限制,允许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且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等等。

  吴敬琏则认为,现在民营中小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政府官员们提出用改革的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问题,这是一个正确的方面。通过推进改革,完善市场化的金融体系,从而优化企业的生存环境,这是想办法做加法。另外一方面政府则要改变其干预的方法,也就是要做减法,即政府不要去管不该管的事。比如中央银行提出来要利率市场化,只有价格弄对,资本、资源的配置才能够有效。比如对于中小企业信贷,政府就不要对信贷做微观干预。

  针对目前愈演愈烈的民间借贷风波,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民间融资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存款利率管制,中国正处在需要对利率市场化做进一步改革的时候。

  他指出,目前我国贷款利率是可以上浮的,而存款利率是管制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最高3.5%,所以很多企业为了规避负利率的情况,就把资金放到民间去从事信贷活动。如果货币政策一味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把流动性卡得很紧,民间借贷利率就会很高,并演变为高利贷。“正是由于利率管制导致了温州等地的民间借贷、高利贷的问题,所以今后也需要我国的利率慢慢市场化。”他表示。

  相关数据

  有调查显示,民间借贷年综合利率为25%左右,有的甚至高达40%-50%。自然人之间的借贷月利率一般为15%-20%,少数为30%。企业内部集资或自然人和法人之间的借贷月利率一般在20%以下,中介机构放贷月利率平均为20%-50%,部分用途急、融资期限较短的资金月利率甚至可达到50%-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