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台贷政策松动 地方偿债压力稍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地方融资平台政策再添利好。10月24日,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在前一段时间严格控制贷款新增的基础上,下一阶段银监会将重点推进存量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抵押担保模式、合同补证到位等条件以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以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周慕冰说。

  这意味着,此前银监会要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到期的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的禁令将“松口”,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短期内将不会因平台贷款偿付问题而上升,同时,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也将得到缓解。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认为,根据过去一年多的实践评估,鉴于目前存量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偿债方式,如果中央政府不出面,仅靠地方政府和银行自己解决是有困难的,而且有可能引致宏观经济的大波动,因此,政府有必要采取一揽子综合性解决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方案。

  “银监会转变监管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与近日财政部下发的《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形成合力,一方面缓解商业银行因平台贷偿付集中到期造成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另一方面这类平台贷和平台债务将不可能被记为坏账,这也避免了地方政府逃坏账的可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当前,国内CPI指数开始回落,但成本上升导致经济增速逐步放慢的预期在增强,结构调整与转型过程中越发需要释放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潜力。

  “现在来看,货币政策紧缩的空间已经不大,但今年全面放松的可能性很小,只能是局部微调。对地方融资平台政策的转变符合银监会对金融机构逆周期监管的原则。”鲁政委进一步称。

  此前,不少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近两年,巨量新增信贷生成的不良贷款很可能在2013年前后集中爆发,其中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导致商业银行不良率攀升。

  根据各银行情况,初步预计,今年平台贷集中到期偿还的债务额达2万多亿元。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测算显示,若以目前平台贷款8万亿元左右估算,两年后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贷款规模或超1万亿元。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时红秀指出,由于融资平台公司举借的债务资金主要投向到回收期较长的公益或准公益性项目,盈利能力较弱,有26.37%共计1734家融资平台公司已出现亏损。另外,还有许多项目是以公益性资产作为抵押,这些都存在风险。

  对此,周慕冰明确表示,今后所有存量的贷款必须落实合格组织的抵质押并采取还款方面的改变,用于合法的公益性地资产进行全额置换,凡是以政府承诺担保以及无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出让收入承诺抵押的平台贷款应及时追加合法有效的抵押担保。对整贷整还的存量平台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和平台客户协商贷款活动的修订和补充完善,确保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每半年返还本金一次,实现还款科学化,减轻集中还款压力。(蔡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