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银行要回归"代客理财"本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24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银监会高度关注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问题。他同时说,理财业务一定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真正成为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理财业务成变相揽存

  今年以来,在可贷资金趋紧形势下,银行理财业务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情况:

  有的商业银行运用发行理财产品所筹资金发放委托贷款、直接购买贷款或通过信托产品、私募基金投入项目,其实质是绕规模贷款;有的商业银行将发行理财产品所筹资金计入存款,以应对存贷比约束和业绩考核,其实质是变相高息揽存。

  对此,周慕冰说,这些理财产品早已失去代客户进行资产管理的本色,变成了商业银行突破信贷控制、规避风险监管、谋求高额利润的工具,客观上还会扰乱金融秩序。“今后,理财业务一定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真正成为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周慕冰说,商业银行在制定业绩考核办法时,要不断降低规模和利润指标的考核权重,逐步提高风险考核指标在绩效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建立健全以风险抵扣后的资本利润率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同时,坚决反对不切实际的“高指标”。

  关注在建项目信贷支持

  周慕冰说,当前,一些地方在续建项目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又提出规模庞大的新投资计划,产生了超常的信贷需求。

  他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对国内在建项目进行筛选排队,制定“保、压、急、缓”项目名单,按照“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原则,区别对待、分类管理,确保信贷资金集中用于有限在建生产经营性项目的续建和收尾,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盛宴近尾声

  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银行理财盛宴或许已近尾声。银率网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理财产品尽管发行总量增多,但较第二季度呈现回落的趋势。

  而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周报显示,上周19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数量为242只,较前一周降幅超过30%。同时,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明显不如从前。

  建议:“锁定”高收益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借道理财产品“揽储”的情况将会大大减少,目前还较为常见的动辄6%以上的高收益产品在监管新政下或将难以发行。有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些收益较高且投资期限稍长的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信息时报)

  论坛其他声音

  央行行长周小川:

  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下降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不断下降,预计今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约为4%。

  周小川表示,尽管最终的判断要依赖第四季度经济数据,但预计全年水平会比较乐观,中国国际收支结构将有明显改进。

  据周小川介绍,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2008年间达到最高,当时该数据约为10%。随后,这一比例有明显降低,到2010年已下降到5.2%,今年上半年下降到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