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欧盟临时反倾销税将影响草酸企业盈利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0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和印度的草酸作出反倾销初裁。其中,对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丰元天弘精细材料有限公司征收37.7%的临时反倾销税;对山西省原平化工有限公司征收14.6%的临时反倾销税;其他中国企业普遍征收52.2%的关税。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草酸生产大国,同时也是草酸出口大国。目前国内草酸年生产总量约占世界草酸总量的八成以上,而出口量约占国内草酸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欧盟对国产草酸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将会大大影响国内相关草酸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

  据相关资料显示,20世纪60年代,我国仅有6家草酸生产企业,草酸年产量不足2万吨。而到1989年,我国草酸年产量已经达到7.7万吨,1998年我国草酸年产量已经超过10万吨。2006年-2008年,我国草酸产量已经分别达到22万吨、25万吨、31万吨。2009年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国内草酸产量也达到了27.2万吨。

  而在我国草酸产量增加的同时,国际草酸产量则受成本上升和环境保护等因素的影响不断下降。因为草酸行业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近年来欧美地区一些发达国家的草酸生产装置由于环境等问题相继停产或限产,这使得这些国家的草酸产量有限,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所需的草酸大量依赖进口。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基础有机化工原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草酸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医药、染料、涂料、稀土等领域。现在由于国内草酸产量较大,我国大约三分之一的草酸产量都用于出口,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为美国、日本和欧盟。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草酸数量约占其消费总量的50%-60%;而欧盟所需草酸的一半也要从中国进口。(中投顾问)